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2020医疗招聘医学基础知识之腹膜的概念

2020-05-26 15:50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2020医疗招聘医学基础知识之腹膜的概念,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腹膜是一层薄而且光滑的浆膜,覆盖于腹壁、盆腔内表面的为壁腹膜;覆盖于脏器表面的为脏腹膜。脏、壁两层腹膜相互移行所围成的潜在性腔隙称为腹膜腔。男性腹膜腔为封闭的腔隙,女性腹膜腔与外界相通。腹膜具有吸收、保护、支持、修复和分泌等作用。

腹膜在脏器之间以及器官与腹、盆腔之间相互移行,形成网膜、系膜和韧带等结构。

1.网膜

包括大网膜、小网膜和网膜囊。

成人的大网膜有四层,可以保护腹腔脏器、包围炎性病灶和限制炎症蔓延,因此被称为“腹腔卫士”,但是小儿的大网膜较短,在脐水平面上,因此腹腔炎症如阑尾炎时易发生弥漫性腹膜炎。

2.系膜

系膜是将一些腹膜内位器官连于腹后壁或其他结构上的双层结构,内有神经、血管、淋巴管等物质。常见的有阑尾系膜、横结肠系膜以及乙状结肠系膜。

3.韧带

连于脏器与腹壁之间或连于相邻脏器之间的腹膜结构,肝上的主要韧带有镰状韧带、冠状韧带和肝圆韧带;脾上的主要韧带有胃脾韧带和脾肾韧带。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2020医疗招聘医学基础知识之腹膜的概念”,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卫生人才招聘辅导资料】医疗基础知识之炎症的意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