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医疗招聘辅导】风湿性免疫系统疾病的辅助检查有哪些

2020-07-10 13:46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医疗招聘辅导】风湿性免疫系统疾病的辅助检查有哪些,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更多辅导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栏目,欢迎查看哦!

风湿性免疫系统疾病的辅助检查:

1.自身抗体——特别重要!

(1)抗核抗体(ANA)谱:是结缔组织病的筛查抗体。

A.SLE——抗Sm抗体、抗双链DNA抗体;

B.干燥综合征—抗SSA和抗SSB抗体(sjogren’s syndrome);

C.肌炎/皮肌炎——抗Jo-1抗体;

D.系统性硬化病——抗Scl-70抗体(硬化——sclerosis)。

(2)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抗CCP)——类风关,尤其是早期类风关的诊断,特异性高。

(3)类风湿因子(RF)——类风关,但特异性较差:多种CTD、某些感染、肿瘤以及5%的正常人群中也可以检测到。再次强调!RF阳性不一定是,RF阴性也不一定不是类风关。

(4)抗磷脂抗体:

包括:抗心磷脂抗体、狼疮抗凝物、梅毒血清试验假阳性。

与血小板减少、动静脉血栓、病态妊娠有关。

(5)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

对血管炎,尤其是Wegener肉芽肿、显微镜下多动脉炎的诊断和活动性判定有帮助,其中丝氨酸蛋白酶-3(PR3)和髓过氧化物酶(MPO)成分与血管炎关系最密切。

2.补体:血清总补体以及补体C3、C4成分降低——SLE。

3.关节滑膜组织和滑液检查——临床诊断和科研。

4.影像学检查:X线、超声、CT与MRI——诊断和随访评价。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医疗招聘辅导】风湿性免疫系统疾病的辅助检查有哪些”,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编辑推荐:

【临床专业知识汇总】医疗招聘知识之风湿性疾病的概念,分类及病理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