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辅导资料 > 正文

新生儿低血糖的病因及治疗-医学基础知识辅导资料

2017-07-12 15:05 医学教育网
|

新生儿低血糖的病因及治疗是医学基础知识考试中可能会涉及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相关的内容,供大家免费阅读!

新生儿低血糖是指发生于新生儿群体,血糖低于相同年龄段最低正常指标的情况,一般以初生后前3天血糖低于1.7mmol/L,3天后血糖低于2.2mmol/L为判断标准。主要表现为反应低下,嗜睡,苍白,体温低,哭声微弱,呼吸异常,甚至出现惊厥、昏迷等症状。

新生儿低血糖主要的造成原因:

1.糖原储存不足,一般对于早产儿来说其能量储存的较少,但生后所需的能量相对较高,此时会出现低血糖现象。

2.新生儿患病,如果新生儿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例如:窒息、败血症会引发代谢加快,因此会出现低血糖。

3.母亲因素,若新生儿的母亲有糖尿病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史可能会造成新生儿低血糖。4.遗传因素。

新生儿低血糖的治疗:

1.对于低血糖无明显症状并且能够进食的患儿,从生后1小时即可喂奶的方法来增加血糖,并做好监测,当喂食对增加患儿血糖浓度不起作用时则可为新生儿注射葡萄糖。

2.对于已有明显症状的低血糖患儿,可以直接注射葡萄糖。如果一段时间内血糖仍不恢复,可以使用氢化可的松进行辅助治疗。

3.对于某些出现持续性低血糖症状的患儿,采取加快葡萄糖的注射频率,或注射胰高血糖素的方法治疗。如果新生儿的低血糖是由先天性缺陷所引起的,可以从饮食入手调整食谱,逐步为其治疗。

以上关于“新生儿低血糖的病因及治疗-医学基础知识辅导资料”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