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面试课堂】消化道大出血的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

2020-02-03 15:55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医疗卫生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面试课堂】消化道大出血的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在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面试中,除了要通过考察去了解一个医疗卫生从业者的综合素质之外,还要了解报考者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应用。因此,专业知识的问答在面试中也时常出现,这类面试题除了要考虑做的的完整性,也要考虑到回答的流程性和条理性。

【模拟试题】

对于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应该如何处理?

【解题思路】

上述问题属于考察处理方式的题型,可以按照三步走的措施进行作答,这个模板可以套用于大多数的相关试题。第一步包括急救体位和操作、第二步急症处理和纠正原发病、第三步进行病情观测和心理安慰。这其中第二步,考生了解较多,第一和第三很容易被忽略。

【参考答案】

患者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第一步,包括急救体位和操作:

(1)患者应采取平卧位,头偏一侧。

(2)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活动性出血期间禁食。

2.第二步,急症处理和纠正原发病:

(1)积极补充血容量:立即查血型和配血,尽快建立有效的静脉输液通道,尽快补充血容量。

(2)立即采取止血措施,包括:

①药物治疗:尽早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如生长抑素、奥曲肽及垂体加压素进行药物止血。

②在药物无效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所致大出血时暂时使用气囊压迫。

③如见有活动性出血或暴露血管的溃疡应进行内镜止血。

④经上述疗法仍不能止血者,考虑手术治疗。

(3)积极治疗原发病:包括消化性溃疡或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

3.第三步,进行病情观测和心理安慰:

(1)进行严密病情观察。

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如心率、血压、呼吸、尿量及神志变化;观察呕血与黑粪情况;定期复查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

(2)对患者进行心理安慰,必要时可留一亲属陪伴病人。

在经过实施紧急抢救措施后,必须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并对其家属做好解释工作,进行心理安慰。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面试课堂】消化道大出血的处理措施及注意事项”,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