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毛泽东思想概论练习题及答案解析

2019-07-10 10:01 医学教育网
|

为了帮大家准备预防医学类卫生人才招聘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毛泽东思想概论综合练习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1[A1型题]

通过下列哪篇文章,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被确立了下来?()

A.《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井冈山的斗争》

C.《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战争和战略问题》

您的答案:D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D

解析:1938年11月,毛泽东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中明确指出: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从此把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作为革命道路确立下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A1型题]

毛泽东精辟论证实事求是思想内涵的论著是()。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整顿党的作风》

C.《反对党八股》

D.《反对本本主义》

您的答案:A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A

解析: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精辟阐述了实事求是的内涵:“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

3[A1型题]

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段话强调中国共产党要()。

A.善于运用统一战线

B.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C.发挥人民首创精神

D.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您的答案:B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B

解析: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题干中毛泽东的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A1型题]

毛泽东思想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被正式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在()。

A.中共一大

B.中共三大

C.中共七大

D.中共八大

您的答案:C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C

解析: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在延安召开,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5[A1型题]

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大地上产生和发展起来,也不是偶然的。它是时代精神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在近代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成果。下列选项中,属于毛泽东思想产生的条件的是()。①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②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逐步被中国共产主义者所掌握和运用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及其所提供的丰富经验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近代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遗产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您的答案:D 答题正确

正确答案:D

解析:概括地说,毛泽东思想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新阶段里,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具体来说:(1)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基础;(2)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逐步被中国共产主义者所掌握和运用,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3)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及其所提供的丰富经验,是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4)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近代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遗产,也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提供了一定的历史条件。故①②③④说法都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D。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整理的毛泽东思想概论综合练习题,还请大家多多关注医学教育网,我们会随时更新更多更好的有关医学知识、医疗招聘及考试辅导等相关信息。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