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重磅!执业医师法大修,未来中专生不能报考医师资格考试!

2021-01-28 19:45 医学教育网
|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修订《执业医师法》的议案,这是该法自1999年施行以来的第一次大修,而这第一次修改,就直接拔高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报考门槛

执业医师报考最低学历由中专提升为大专

在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门槛方面,草案有了重大修订。草案将医师分为临床、中医(含中西医结合)、口腔和公共卫生等四个类别;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由中专提升为大专。

在现有执业医师法规定下,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都为中专。但按照修订后的草案来看,中专报考时代或将结束,大专成为最低报考门槛,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有了重大提升,对整个医师人才队伍将产生深远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突破了既往的管理思路,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最低学历由中专提升为大专,医师学历层级提高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医师培养体系,提升医疗技术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雪倩说。

执业医师法修订常见问题解答

问:新《医师法》具体什么时候实行?

答:具体时间没出,目前《医师法》已经审议草案,按照立法程序,审议后下一步就是提交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后就由主席签署主席令颁布实施,今年不再招收农村医学中专就是这一佐证。

问:错过了今年报名,明年中专可以报考医师吗?

答:目前草案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日期,预计2023年左右落实,按照立法三审跨度期的时间计算,2021年提交人大的可能性不大,2022年提交全国人大的可能性较大,因此2022年很大的几率可以继续报考。

提醒:距离真正关闭中专学历考试资格还有一定时间,趁着现在还能报考,今年的中专考生一定要抓紧,争取一年通过考试。

问:中专学历,已经报名今年医师考试,会有影响吗?

答:今年的没有影响,但是既然草案已经审议,意味着正式法律颁布不远了,那强烈建议今年争取一次通过考试,拿下证书,无论如何,2021年争取一次性通过,不然以后很有可能无缘医生这个职业了。

中专生该如何做?

1、提升学历

根据政策要求,未来大专是报考执业医师的最低学历,建议中专考生尽快考取助理证书,已经取得助理证的中专生建议尽快选择成人高考、国家开放大学等方式来提升学历。

虽然说“学历不等同于能力”,但是为了提升自己同时满足考试要求,学历提升值得考虑!目前执业医师考试门槛正在逐渐提高,如果想要在医学领域继续深造,早些取得执业医师证书是当务之急。

2、投身健康管理行业

虽然中专学历报考执业医师受限,但是中专生还可以选择考取其它证书来提升自身实力,提升自身能力,升职加薪!

对于想要继续在医药行业发展的朋友们来说,除了执业医师证书,中医健康管理师证书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竞争力!

“健康中国”是我国长久坚持的目标,结合我国国民健康的国情和行业发展情况初步估算,健康管理人才缺口至少一千万,健康管理师缺口两百到三百万。业内专业人士直言,“健康管理”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

学习中医健康管理师不仅可以作为从业的敲门砖,同时也可以管理和调整自己、家人、朋友的身体,根据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中医健康管理师可以提供多种帮助和服务。

现在医学教育网--中医健康管理师课程正在火热招生中,学习+考试+取证全流程服务,证书全国通用,官网可查!充电考证一举两得,快来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c12894895ca86a6c-0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详情)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全省扩编招1万人!村医及在岗不在编人员的机会来了

国家卫健委官方发布:今后,仅保留这些中专村医!

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停诊?国家卫健委官方通知来了!

官方清退560名村医!村医门槛提高,基层医疗之路如何走?

事关所有村医!卫健委发布最新要求,村卫生室接诊须做好十件事!

卫健委官方发布:同等条件下,乡村医生优先入编!

2021年全国公立医院招聘公告查询入口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