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停诊?国家卫健委官方通知来了!

2021-01-25 20:00 医学教育网
|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河北省沧州市的泊头市与孟村回族自治县等多个地区分别发布文件,要求个体诊所、卫生所一律暂停诊疗服务。

虽说停诊会达到一定的疫情防控作用,但是也会影响农村居民正常的就医、用药需求,那么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停诊会不会全国实行呢?

国家明确!禁止医疗机构“一刀切”停诊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保障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并做好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

1

国家明确,提供医疗服务是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做好感染防控是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

医疗机构在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必须做好感染防控工作,不得因为感染防控采取一关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等“一刀切”手段,影响群众获得基本医疗服务。

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做好感染防控,是医疗机构日常诊疗的两个方面,二者并不矛盾,应当共同做好、协同推进。


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好八大疫情防控任务

做好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既不能“一关了之”的处理,又要做好就诊时的严密防控工作。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要求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八大疫情防控任务。

《通知》要求切实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进一步提升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应对处置能力,夯实“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基础,具体内容如下:


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在地方党委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城乡社区组织坚决守牢基层冬春季疫情防控线。

二、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完善包片联动机制,指导辖区内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详细询问和登记病史,有效提升早期识别能力,对发现的可疑情况尽快报告,确保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病例和疑似感染病例得到及时、规范处置。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要配合村委会做好对返乡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指导等工作。

三、提升基层核酸采样能力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培训和准备。设置发热诊室(门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对全部发热患者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不具备检测能力的,要通过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的方式为发热患者提供检测服务。

四、人物同防、医患同防

要强化感染防控底线思维,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感染防控工作制度,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标准预防要求,落实基础感染防控措施。

要指导基层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做好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等的清洁消毒,加强对诊疗环境的消毒管理,严格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的处理,严格终末消毒。

五、熟练掌握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以线上为主的形式加强全员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提升基层应对重大疫情处置能力。

六、加强常见慢性病、特殊疾病用药配备

各地要加强区域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科学规范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资源统筹和工作协调力度,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支持。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见慢性病、特殊疾病用药配备,满足居民就近诊疗和用药需求。

七、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积极鼓励基层机构在疫苗接种中采取分时段预约方式,避免机构内部人员聚集。

各基层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注意事项等要求,规范开展接种工作,严格执行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知情告知、信息登记、“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留观等程序,并按要求做好疑似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准备。

八、持续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城乡社区组织,采取城乡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开展健康教育。

增强居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倡导春节期间非必要不流动,科学佩戴口罩,多洗手、多通风、多消毒,少聚集、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农村防疫,已经到了紧急时刻,请大家务必提升警惕!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药行业动态,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卫生人才招聘栏目查看哦~

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网课可以365天无限次线上学习,更多数位师资在线指导!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22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详情)

编辑推荐:

官方清退560名村医!村医门槛提高,基层医疗之路如何走?

事关所有村医!卫健委发布最新要求,村卫生室接诊须做好十件事!

卫健委官方发布:同等条件下,乡村医生优先入编!

2021年全国公立医院招聘公告查询入口

基层防疫最新指示:县医院、卫生院、村卫生室防疫七大要求要遵守!

官方发布:村医提供中医药服务,须遵从这项新规定!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