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四部委:解决这类编外人员编制,医务人员要涨工资!

2021-06-07 16:37 医学教育网
|

近日,2020 年全国平均工资出炉!其中,医务人员的年平均工资引发热议。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医疗卫生行业所属的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分别为115449元和60689元,排在行业第5和4位。

对此,众多医务人员纷纷留言表示“拖了后腿”。作为一项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职业,大部分医务人员的收入甚至追不上物价涨幅。

为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于近日印发《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通知》)。

1

《通知》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利好消息。
给基层医务人员涨工资 

《通知》明确,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医疗卫生机构薪酬水平,注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稳定收入和有效激励,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

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展情况,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时设立全科医生津贴项目,并在绩效工资中单列。

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机构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医务人员薪酬等合理待遇。

此外,提高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薪酬待遇,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公益目标任务完成好、考核优秀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

解决这类编外人员编制

《通知》明确,将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外医务人员,所在单位可按规定予以直接聘用或组织专项招聘,参加其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对暂时难以入编的医务人员,鼓励所在单位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对属于劳务派遣用工的,鼓励与其直接签订劳动合同。

此外,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保障医务人员及时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严厉打击涉医违法行为

近年来,恶性伤医事件频频被曝。2014年的调研显示,仅有27.14%的医师未遭受过暴力事件。与企业职工样本构成的参照群体相比较,医师群体在总体心理耗竭等级上显著高于参照群体。

据了解,暴力伤医事件发生率从高到低的科室分别为急诊科、门诊大厅、内科、ICU。门急诊则一直是普遍高发的科室,而急诊科的暴力伤医事件发生率有显著增长。
《通知》要求,健全完善了各项安全保卫制度,依托建设“平安医院”活动工作小组,巩固多部门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医违法行为。
让医务人员带薪休年假
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已成常态。新版《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几乎所有医生都曾连续工作24小时以上,半数人曾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约两成医生甚至曾连续工作48小时及以上。

《通知》要求,要保障医务人员合理休息休假时间,保障医务人员合理休息休假时间,避免过度劳累。按规定享受带薪年休假,并保证工资和正常工作期间一致。

对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医务人员,可根据时间长短、危重程度等因素,及时为其安排带薪休假。

《通知》明确,增加的带薪休假不含公休和法定节假日,不计入带薪年休假天数,可在两个年度内使用。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官方公示:省财政下拨3808万元,用于村医津贴补助!

官方发布:村医待遇新模式,“定额补助+绩效工资”来了!

21年公立医院将取消事业编?卫健委官方回复来了!

卫健委发文:解决村医养老,7月1日实行!

卫健委发文:加大定向生培养,落实就业和编制!

【关注】又一地招村医,有编制、上保险、待遇优厚!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