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卫健委:万名大学生村医来了,都有编制!

2021-08-11 14:52 医学教育网
|

近日,湖北省卫健委发布了《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2021年定向培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解读。

1

《方案》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村医的目标。全省2021年16个市(州)共计安排1508名招生计划,对就业管理、保障政策均有详尽安排。

《方案》对录取的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并按协议补助生活费。委托定向培养大学生乡村医生学历层次为普通全日制大专,为临床医学专业(脱产学习),学制3年。

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大学生毕业后,由签订协议的市(州)或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组织,按照协议安排到所辖县域村卫生室工作。原则上根据毕业生学习成绩和相对就近原则双向选择安排,并办理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手续。

符合条件的经考录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管理,享受政策规定相应待遇。

《方案》以市(州)为单位,面向当地招生,考生报考需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

1.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湖北省2021年全国统考。

2.热爱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自愿报考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定向到村卫生室工作不低于5年。

3.具备从事乡村医生的身体条件。

该项考试8月16日开始录取。8月26日前,招生院校通知录取考生到规定地点与所在市(州)或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签订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签订协议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此外,定向培养大学生乡村医生在村卫生室服务期限不低于5年,违约记录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并赔偿3年的国家培养经费,执行协议约定的在省内其他医疗机构不予医师执业注册惩戒。
提高普通专科学历教育的村医比例已成趋势。不仅是湖北省,其他省份也在陆续推进该项工作。
前段时间,吉林省发布《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明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定向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土的大学生村医。

此外,有些地区还积极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根据《医师法(草案)》修订后的标准来看,中专报考时代或将结束,大专成为最低报考门槛。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要求有了重大提升,对整个医师人才队伍将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我国医疗事业急需补充医疗基层岗位,所以政府出台了各大利好政策,各地区也对照片进行了扩招,可以说2021年是基层医疗人员和医学生入编的黄金时期了!

我们在做事情时总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医疗事业单位入编这件事上也是如此。现在天时地利已齐接下来就是考验考生能力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如果你放松松懈可能就与心仪的岗位失之交臂了,相反一咬牙努力你可能就能顺利入编,所以小编建议大家一定要抓住黄金机遇,科学备考,一举入编!

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自己复习好像无头苍蝇四处碰壁,老师讲解好像醍醐灌顶、瞬间就能拓宽你的思路。可能有人要说了,每天工作上班没有时间去上课啊,哪里能有师资呢?小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医学教育网网课可以365天无限次线上学习,更多数位师资在线指导!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吧!

医疗招聘

(点击上方图片购买课程)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将有这些变化

【利好政策】卫健委发布:同等条件下,乡村医生优先入编!

重磅!省级文件:村医入编、评聘,机会来了!

省级文件下达:每个村卫生室,配备至少1名大学生村医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