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7.16】国家卫健委: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2019-07-18 18:13 医学教育网
|

健康中国行动进行时,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是否增加?待遇是否有相应变化?卫健委在会上作了回应。

7月1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

会议对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进行了解读。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概括为“1,2,7,7”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作为15项行动中的第一项,足见“健康知识科普”的重要性。

“1”指一项结果性指标

“1”就是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行动效果的指标,目的就是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根本、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但仍然水平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表示,全国平均值是14.18%,我们行动目标规定,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不低于22%和30%。

“2”是指两项约束性指标

一是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二是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7”是个人和家庭的七个方面的行动

一是正确认识健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行动、通过广泛的宣传,这个理念能够牢牢地树立在人们的心里。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理解生命的自然规律和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共同应对健康问题。

二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讲究卫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

三是关注健康信息,要积极主动地获取健康信息,而且要提高理解、甄别和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如何去甄别、理解?怎么去正确使用?这都是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使公众能够选择从正规途径获取健康知识。

四是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包括在平时和紧急时刻所需要掌握的健康技能。

五是科学就医,早诊断、早治疗,选择合适的医疗机构就医,不相信“神医”“神药”。

六是合理用药,遵医嘱,按时、按量使用药物

七是营造健康家庭环境,家庭成员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成员之间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邻里要和睦。这是指个人和家庭的七个方面的行动。

“7”是社会和政府的七方面行动

一是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就看前面的约束性指标,两个库,一个机制。

媒体要从相应的专家库中选择邀请专家来参加健康科普活动,加强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指导和监督,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健康信息平台,要依法依规,勒令整改,直至关停。

对于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的健康信息要予以推广,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众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坚决予以澄清和纠正。

二是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且在诊疗活动中能够主动去提供健康指导。

三是指导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鼓励扶持中央广电总台和各级电视台、电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报刊要推出一批健康专栏,在各媒体平台上,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五是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社区和单位组织健康传播活动。

六是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鼓励研发和推广健康管理类、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七是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这个工作也已经开展了多年。开展“健康中国行”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语言比较通俗易懂,便于群众接受、知晓并且采纳。

真正让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在健康科普方面更加有干劲

上文中提到,要建立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那么,这种考核机制会否造成一些前线的医务人员工作量有大量增加的情况呢?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指出,鼓励医务人员不光是凭靠自己的热情进行健康科普,也想从政策环境上能够支持他们做健康科普,这样才能真正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在健康科普方面更加有干劲。

现在大部分的医务人员在从事自己诊疗过程当中,以及提供健康服务过程当中,其实也已经做了很多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工作。

因为现在整个卫生健康工作的方向已经是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了,这是卫生健康委工作的一个新的定位,也是在整个健康中国的大战略下要完成的一个转变。

我们一定是尽可能的让老百姓不得病、少生病、晚得病、不得大病,这就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多做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工作。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实际上是治本之策,是为了真正从根本上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务人员压力大的问题。

不可否认,目前看可能会增加医务人员一部分工作量,但是我们认为,在医疗、预防、康复过程中,加大健康知识的传播,给公众提供一些科学权威的信息,这本身就是我们医疗工作的应有之义。

专家研究表明,健康教育是最好的切入点,就是他在寻求医疗服务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及时给他提供一些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或者改变他不良生活习惯的建议,这就事半功倍了。

毛群安还表示,把从事健康科普创作以及健康教育活动纳入到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中,要建立一种激励机制。

综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健康中国行动是治本之策,是解决医疗难题的重要策略,只有让群众每天已健康的方式生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国民身体素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自然得到相应解决,这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也需要广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通过完善的机制和鼓励措施,逐步实现健康中国。

编辑推荐:

求稳定还是先赚钱?医学毕业生择业的两难

2019年下半年这些大事件将会影响医务人员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