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重庆市奉节县实施解决村医“保障”措施,编制、补助、保险全都有!

2019-10-25 16:55 医学教育网
|

重庆市奉节县实施解决村医“保障”措施,编制、补助、保险全都有!具体内容如下,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为基层医生留5-10个卫生院事业编名额

从今年起,奉节县每年为村医留5-10个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名额。

乡村医生需符合以下条件:

1、在市内35周岁及以下的重庆市户籍优秀乡村医生

2、须中专以上学历;

3、专业为医学类专业;

4、属于定岗招聘者。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基层实在是太缺人了,但没有编制、待遇保障,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或干一段时间就走了。

奉节县此次举措,是让年轻优秀乡村医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让更多优秀人才愿意留下来长期服务。

村医准入年龄降低至45岁以下

乡村医生面临老龄化、学历偏低、“断层”等残酷现实,如何提升乡村医生能力,打通农村医疗“最后一公里”?此次奉节县对村医的准入年龄及标准做出了新的要求。

新注册村医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年龄在45岁以下;

2、医学类专业、中专学历及以上;

3、考核考试合格。

奉节县并严格了程序审查:符合条件人员首先在乡镇卫生院轮训3个月 → 乡镇卫生院考核合格后报县卫生健康委资格审查 → 资格审查合格人员由县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集中培训3天,并接受闭卷考试 → 所有程序合格人员方能申请注册乡村医生

明确并落实村医4项经费补助

今年7月,国家六部门曾发文表示,要落实好乡村医生补助经费。奉节县明确乡村医生补助经费主要有4个来源,即专项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并要求严格落实这些补助经费,保障乡村医生基本收入。

基本公卫服务经费向村卫生室倾斜

今年基本公卫服务新增19项,相应地村医承担的基本公卫任务指标也随之增加,如甘肃省增至60%。

当然,任务量增加的同时,也说明村医的收入也会增加。奉节县表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向村卫生室倾斜,经绩效考核后及时兑现,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

虽然这些是地方性政策,但它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近几年各地均在积极落实国家下发的相关政策。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明白每往前走一步,那也是充满希望的一步。

来 源 / 重庆卫健委官网

编辑推荐查看:

卫健委发文: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安置有保障

以上关于“重庆市奉节县实施解决村医“保障”措施,编制、补助、保险全都有!”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医疗卫生招聘栏目!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