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纲/教材

    11月-1月

  • 报名时间

    12月1日开始

  • 准考证打印

    4月1-21日

  • 考试时间

    4月13、14、20、21日

  • 考试成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书

    以各地公告为准

卫生资格微信二维码

更多报考咨询请关注
卫生资格微信

其他考种报考指南

卫生资格考试题型

  每个专业设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四个科目,分四个半天进行。题型有A1、A2、B1、A3、A4和案例分析题。

  (一)A1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

  机考考试中同一题型内可回看。跨题型不可回看。

  答题说明: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例A1型题:

  宫内节育器避孕的主要机制是

  A.机械因素

  B.干扰着床

  C.毒性作用

  D.抑制排卵

  E.杀精毒胚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宫内节育器避孕作用机制:(1)机械因素;(2)干扰着床;(3)毒性作用:杀精毒胚;(4)药物或激素作用。

  (二)A2型题(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

  答题说明: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初产妇,25岁,会阴侧切分娩体重3400g健康男婴。其正常产褥期的临床表现是产后

  A.24小时体温38.2℃

  B.第2天宫底达脐下3指

  C.2~3周血容量恢复至未孕状态

  D.1周宫颈恢复至非孕时状态

  E.2周恶露开始转为浆液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产后体温多数在正常范围,可在产后24小时内略升高,一般不超过38℃。胎盘娩出后,子宫圆而硬,宫底在脐下一指,产后第1日略上升至脐平,以后每日下降1~2cm,至产后10日子宫降入骨盆腔内。循环血容量于产后2~3周恢复至未孕状态。产后1周后宫颈内口关闭,宫颈管复原,产后4周宫颈恢复至非孕时状态。

  (三)A3/A4型题(共用题干单选题)

  答题说明: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机考考试中每道小题不可回看。跨题型也不可回看。

  例题:

  经产妇,33岁,G2P1,40周妊娠,规律宫缩3小时,宫缩持续50秒,间隔3分钟,头位,胎心150次/分,肛查宫口开大6cm,羊膜囊突。

  1.此时正确的处理是

  A.急诊室留观

  B.急送产房消毒接生

  C.温盐水灌肠

  D.人工破膜

  E.立即住院待产

  【正确答案】 B

  2.入产房后,胎膜自然破裂,羊水清,胎头拨露,下列处理不恰当的是

  A.行会阴后侧切开术

  B.协助胎头俯屈

  C.勤听胎心,密切监测胎儿有无急性缺氧

  D.指导产妇屏气

  E.开始保护会阴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经产妇宫口扩张6cm应做好接产准备,当胎头拨露使阴唇后联合紧张时应开始保护会阴。

  (四)B1型题(共用备选答案单选题)(配伍选择题)

  答题说明: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使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以被选用一次,也可以选用数次,但也可以一次不选用。

  机考考试中每个小题均可回看,跨题型不可回看。

  例题:

  A.Ⅰ期

  B.Ⅱ期

  C.Ⅲ期

  D.Ⅳ期

  E.0期

  1.腹腔镜检查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按修正的AFS法评分为4分。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

  【正确答案】 A

  2.腹腔镜检查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按修正的AFS法评分为10分。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

  【正确答案】 B

  3.腹腔镜检查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按修正的AFS法评分为30分。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

  【正确答案】 C

  (五)案例分析题(串型不定项选择题)

  答题说明::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有3~12个问题。每个问题的备选答案至少6个,最多12个,正确答案及错误答案的个数不定(≥1)。请从备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答案可能包括正确选项、关键选项、无关选项和错误选项,考生每选对1个正确选项给1个得分点,选错1个扣1个得分点,选对1个关键选项给2个得分点,选无关选项不得分也不扣分,直扣至本问题得分为0(即无得负分的情况)。

  机考考试中每道小题不可回看。

  例题:

  患者李××,女性,34岁。G1P0A0L0。因“停经30周,发现羊水过多2周,憋闷不能平卧1日”入院。患者平素体健,无重大病史可载。既往月经规律,未行常规产前检查。2周前超声检查示:“单胎头位,BPD 7.9cm,胎盘位于子宫前壁,下缘距宫颈内口9cm,胎盘Ⅰ级,AFI 25。”口服吲哚美辛,效果不佳。近一日腹胀,憋闷不能平卧就诊。入院查体:T 36.6℃,P 96次/分,R 22次/分,BP 135/80mmHg。神志清。心肺(-),腹部膨隆,宫高34cm,腹围96cm,子宫张力大,胎位扪诊不清。胎心遥远,150次/分。水肿+。复查B超:AFI 29。

  1.患者入院诊断为羊水过多,根据现有临床资料,在病因学上尚需要进一步排除的异常情况不包括

  A.胎儿畸形

  B.胎盘脐带病变

  C.妊娠合并糖尿病

  D.母儿血型不合

  E.重度胎儿水肿

  F.宫内发育迟缓

  G.重度贫血

  H.急性肝炎

  I.甲亢

  J.慢性肾病

  K.系统性红斑狼疮

  【正确答案】 FGHIJK

  【答案解析】 羊水过多的原因:1.胎儿疾病包括胎儿结构异常、胎儿肿瘤、神经肌肉发育不良、代谢性疾病、染色体或遗传基 因异常等。羊水过多的原因还有腹壁缺陷、膈疝、心脏结构异常、先天性胸腹腔囊腺瘤、胎儿脊柱畸胎瘤等异常,以及新生儿先天性醛固酮增多症(Batter综合征)等代谢性疾病。18-三体、21-三体、13-三体胎儿出现吞 咽羊水障碍,也可引起羊水过多。2.多胎妊娠双胎妊娠羊水过多。3.胎盘脐带病变胎盘、巨大胎盘、脐带帆状附着也可导致羊水过多。4.妊娠合并症妊娠期糖尿病,母儿Rh血型不合,胎儿免疫性水肿、胎盘绒毛水肿影响液体交换可导致羊水过多。

  2.患者入院常规检查发现:空腹血糖6.4mmol/L。追问病史,其母亲患有2型糖尿病10+年,口服降糖药治疗。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GDM,最合理的方法为

  A.GCT

  B.OGTT

  C.复查空腹血糖

  D.糖化血红蛋白

  E.尿糖

  F.尿酮体

  【正确答案】 BDF

  【答案解析】 妊娠期糖尿病(GDM)的诊断推荐医疗机构对所有尚未被诊断为PGDM或GDM的孕妇,在妊娠24~28周及28周后首次就诊时行75gOGTT。孕妇具有GDM高危因素或者医疗资源缺乏地区,建议妊娠24~28周首先检查FPG。FPG≥5.1mmol/L,可以直接诊断为GDM,不必行75gOGTT。 题目空腹血糖已给,且为30周。所以则应当行75g葡萄耱OGTT试验。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判断是孕前糖尿病还是妊娠糖尿病。尿酮体可以了解病情的严重程度。所以本题选BDF。

  3.复查空腹血糖4.7mmol/L,进一步的诊断方法首选

  A.GCT

  B.OGTT

  C.复查空腹血糖

  D.糖化血红蛋白

  E.尿糖

  F.尿酮体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是一种葡萄糖负荷试验,用以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是诊断糖尿病的确诊试验,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对于处于其他疾病急性期的患者,可能需要重复进行以明确糖尿病的诊断。

  4.患者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以下治疗措施正确的是

  A.运动疗法

  B.饮食控制

  C.应用胰岛素治疗

  D.监测血糖谱

  E.加强胎儿监护

  F.监测肾功能

  G.口服罗格列酮

  H.羊膜腔穿刺放羊水,≤500ml/h,<1500ml/次

  I.羊膜腔穿刺放羊水,≤1500ml/h,<3000ml/次

  J.继续应用吲哚美辛

  K.放羊水后应用硫酸镁抑制宫缩

  【正确答案】 BDEFHK

  【答案解析】 对于GDM,首选饮食+运动治疗,大多数患者通过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即可以满意控制血糖。对仍不能达标值者才可以考虑胰岛素治疗。该患者羊水量过多,不宜运动疗法,故选饮食控制、监测血糖等。吲哚美辛有引起胎儿动脉导管早闭或狭窄的风险,不宜长期应用,32周妊娠后禁用。自觉症状严重者,可经腹羊膜腔穿刺放出适量羊水,缓解压迫症状,必要时利用放出的羊水了解胎肺成熟度。放羊水时应密切观察孕妇血压、心率、呼吸变化,监测胎心,酌情给予镇静剂和抑制子宫收缩药物,预防早产。有必要时3~4周后可再次放羊水,以降低宫腔内压力。

  5.患者经对症处理,羊水过多的症状有所缓解。经饮食控制5天,测血糖谱:早餐前血糖5.9mmol/L,早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中餐前血糖5.4mmol/L,中餐后2小时血糖6.8mmol/L,晚餐前血糖6.1mmol/L,晚餐后2小时血糖8.1mmol/L,晚10点血糖6.9mmol/L。进一步治疗措施正确的是

  A.维持原饮食控制方案

  B.进一步严格控制饮食

  C.首选口服降糖药

  D.胰岛素治疗

  E.监测血糖及酮体

  F.注意防止发生低血糖

  G.注意防止发生酮症酸中毒

  【正确答案】 DEFG

  【答案解析】 经过对症治疗及控制饮食一段时间后发现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控制在餐前及餐后2小时血糖值分别为≤5.3mmol/L和6.7mmol/L;夜间血糖不低于3.3mmol/L,应及时加胰岛素治疗。要继续监测血糖及酮体。防止发生低血糖。防止发生酮症酸中毒。

学习资料免费下载

一键get考试重点

  • 考试政策报考咨询
  • 考试专属学习计划
  • 各类题型对应攻略
  • 教材对比/考点总结
  • 模拟试题/专项练习
  • 高分学员备考经验
立即查看资料 >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