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阴阳偏盛、阴阳偏衰、阴阳互损—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2020-05-11 17:00 医学教育网
|

关于“阴阳偏盛、阴阳偏衰、阴阳互损—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一、阴阳偏盛

是指人体阴阳双方中的某一方的病理性亢盛状态,属“邪气盛则实”的实证病机。

病机的主要特点:阴阳中的一方偏盛,而另一方不虚。阴阳具有相互制约的变化规律。即阳长则阴消,阴长则阳消。体现在:

阳偏盛必然会耗阴,导致阴不足——“阳盛则阴病”。

阴偏盛必然会损阳,导致阳气虚损——“阴盛则阳病”。

1.阴偏盛 机体在疾病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种阴气偏盛、功能障碍或减退、产热不足,以及病理性代谢产物积聚的病理状态,多表现为阴胜而阳未虚的实寒证。

2.阳偏盛 机体在疾病过程中出现的一种阳气偏盛、功能亢奋、热量过剩的病理状态,多表现为阳热亢盛而阴液未亏的实热证。

二、阴阳偏衰

阴阳偏衰,是指人体阴阳双方中的一方虚衰不足的病理状态,属“精气夺则虚”的虚证。

三、阴阳互损

1.定义 阴阳互损是指在阴或阳任何一方虚损的前提下,病变发展影响到相对的一方,形成阴阳两虚的病理变化。

2.病机依据 无论阴虚或阳虚,多在损及肾阴肾阳而致肾阴阳失调的情况下,发生阴阳互损。阴阳互损是阴阳的互根互用关系失调而出现的病理变化,一般有两种情况,即阴损及阳和阳损及阴。

阴损及阳,以阴虚为主的阴阳两虚的病理状态。

阳损及阴,以阳虚为主的阴阳两虚的病理状态。

阳虚则寒出现

A.实寒证

B.虚寒证

C.虚热证

D.实热证

E.寒热错杂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阳偏衰即是阳虚,指机体阳气虚损,温煦、推动、兴奋等作用减退,出现功能减退或衰弱,代谢减缓,产热不足的病理变化。一般而言,其病机特点多表现为机体阳气不足,阳不制阴,阴气相对偏亢的虚寒证。

2020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考点:虚劳的治疗原则和气虚证的辨证论治

虚劳的病因病机和虚劳的诊断依据—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以上内容“阴阳偏盛、阴阳偏衰、阴阳互损—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