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2022年临床医师(本科)专业水平测试《心血管系统》精编考点

2021-12-03 08:24 医学教育网
|

关于“2022年临床医师(本科)专业水平测试《心血管系统》精编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心血管系统精编考点

1.心力衰竭的最常见的诱因是感染

2.Killip——急性心梗的分级

Ⅰ级:尚无明显的心力衰竭;

Ⅱ级:有左心衰竭,肺部啰音1/2肺野;

Ⅲ级:肺部有啰音,且啰音的范围1/2肺;

Ⅳ级:心源性休克,有不同阶段和程度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3.纽约——除急性心梗以外的任何心脏病

I级:患者患有心脏病,但活动量不受限制,平时一般活动不引起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Ⅱ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受到轻度限制,休息时无自觉症状,但平时一般活动下可出现疲乏、心悸、呼吸困难或心绞痛

Ⅲ级:心脏病患者的体力活动明显受限,小于平时的一般活动(或家务活动)即可引起上述症状;

Ⅳ级:心脏病患者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休息状态下也出现心衰的症状,体力活动后加重。

4.心衰表现左心衰—肺淤血;右心衰—体循环淤血。

5.洋地黄最适于心衰伴快速房扑房颤。预激综合征伴心房颤动禁用洋地黄。

6.β受体阻滞剂延缓心肌重塑、降低死亡率;支气管哮喘、二度或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心率<60次/分、低血压慎用。

7.急性左心衰治疗:取坐位,双腿下垂;吸氧;吗啡,伴CO2潴留者不宜应用;氨茶碱;首选呋塞米快速利尿;硝酸甘油或硝普钠扩张血管;正性肌力药物。

8.阵发性房颤:持续时间7的房颤,一般48小时自行转复;

持续性房颤:持续时间7的房颤,一般不能自行转复,需要进行药物或电复律。

9.房颤:心律绝对不规则、第一心音强弱不等、脉短绌。

10.房颤P波消失,代之以f波,频率350~600次/分,其大小、形态和振幅不同。

11.房颤抗凝治疗:华法林:前三后四。

12.房颤治疗:转复窦律或控制心室率。转复窦律:药物转复(普罗帕酮、胺碘酮)、电转复(有血流动力学障碍和药物转复无效者);控制心室率:β受体阻滞剂、维拉帕米、洋地黄类。

13.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特点:突发突止、整齐。

14.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治疗:刺激迷走神经;腺苷、维拉帕米、普罗帕酮等静脉注射;电复律;射频消融。

15.室早:提前发生的、宽大畸形的QRS波,时限通常>0.12秒,其前无P波;代偿间歇完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2022年临床医师(本科)专业水平测试《心血管系统》精编考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