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临床医师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

2022-02-08 17:5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临床医师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

1.细胞壁主要组分为肽聚糖,功能是维持菌体外形,维持渗透压,支原体没有细胞壁,细菌和立克次氏体的细胞壁中含肽聚糖。

2.细胞膜功能:渗透和运输作用;呼吸作用;生物合成(肽聚糖、鞭毛、荚膜等);中介体(参与细菌分裂、细胞呼吸)。

4.核糖体:合成蛋白质的场所

3.青霉素类抗生素抑制G+菌肽聚糖的五肽交联桥;溶菌酶可水解聚糖骨架的β-1,4糖苷键,发挥抗菌作用;多肽类抗生素万古霉素和杆菌肽抑制四肽侧链的连接;磷霉素抑制聚糖骨架的合成。

4.芽孢抵抗力强,耐高温。为休眠状态,内含生命物质,可以再生。通常以杀死芽胞作为灭菌指标。

5.荚膜具有黏附宿主细胞核抗吞噬等致病作用,具有侵袭力。

6.鞭毛是运动器,具有抗原性并与致病性有关。

7.细菌以二分裂的方式进行无性繁殖。

8.支原体为最小原核细胞型微生物,无细胞壁,二分裂繁殖,多形态性。

热点关注: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点: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炎知识点归纳

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

细胞兴奋后心奋性的变化+经典例题——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资料

临床医师分阶段考点:血浆晶体渗透压与血浆胶体渗透压的鉴别

促胃液素与促胰液素鉴别-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

2022年临床医师(本科)专业水平测试《心血管系统》精编考点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医学微生物学精编考点-临床医师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