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必考中药【牡蛎】

2020-08-21 15:59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必考中药【牡蛎】”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牡蛎

【性能】咸,微寒。归肝、胆、肾经。

【功效】重镇安神,平肝潜阳,软坚散结,收敛固涩。

【应用】

(1)心神不安,惊悸失眠。本品质重能镇,有安神之功效,用治心神不安、惊悸怔忡、失眠多梦等证,常与龙骨相须为用,如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亦可配伍朱砂、琥珀、酸枣仁等安神之品。

(2)肝阳上亢,头晕目眩。本品咸寒质重,入肝经,有平肝潜阳、益阴之功。用治水不涵木,阴虚阳亢,头目眩晕,烦躁不安,耳鸣者,常与龙骨、龟甲、白芍等同用,如镇肝息风汤;亦治热病日久,灼烁真阴,虚风内动,四肢抽搐之症,常与生地黄、龟甲、鳖甲等养阴、息风止痉药配伍,如大定风珠。

(3)痰核,瘰疬,瘿瘤,癥瘕积聚。本品味咸,软坚散结。用治痰火郁结之痰核、瘰疬、瘿瘤等,常与浙贝母、玄参等配伍,如消瘰丸;用治气滞血瘀的癥瘕积聚,常与鳖甲、丹参、莪术等同用。

(4)滑脱诸证。本品煅后有与煅龙骨相似的收敛固涩作用,通过不同配伍可治疗自汗、盗汗、遗精、滑精、尿频、遗尿、崩漏、带下等滑脱之证。用治自汗、盗汗,常与麻黄根、浮小麦等同用,如牡蛎散,亦可用牡蛎粉敷撒汗处,有止汗作用;治肾虚遗精、滑精,常与沙苑子、龙骨、芡实等配伍,如金锁固精丸;治尿频、遗尿可与桑螵蛸、金樱子、益智仁等同用;治疗崩漏、带下证,又常与海螵蛸、山茱萸、山药等配伍。

此外,煅牡蛎有收敛制酸作用,可治胃痛泛酸。

【用法】煎服,宜打碎先煎。外用适量。收敛固涩宜煅用,其他宜生用。

以上“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必考中药【牡蛎】”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