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中国医学的道德传统

2020-09-07 16:34 医学教育网
|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中国医学的道德传统”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中国医学的道德传统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中国国代医学界的道德境界

人物

代表作

经典语句

张仲景

《伤寒杂病论》

医者要“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长全,以养其生”

孙思邈

《 备急千金要方》

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论大医习业” “ 论大医精诚” 提出的医德原则和医德规范成为中国传统医德的重要内容, 成为后世医家行为的规范, 成为激励后世医家践行医德的精神力量

2.中国现代医学界的道德境界 

人物

领域

备注

张孝骞

内科学

他将“ . . .”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教导学生: “ 我们诊治病人就要有‘ 如临深渊, 如履薄冰’ 的态度

林巧稚

妇产科

组织全国性的滴虫阴道炎的防治和大规模的宫颈癌的普查工作 ,亲自接生5万多婴儿,被称为“ 万婴之母

3.中国当代医学界的道德境界 

人物

领域

备注

屠呦呦

药理学

共和国勋章.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研究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

钟南山

呼吸病.公共卫生

03年抗击非典,我国“ 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进阶攻略】

中国古代医学道德思想各时期的代表思想、人物、著作及地位可能会考A1型题,因此要熟悉此部分内容。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提出人命至重,贵于千金的医书是

A.《伤寒杂病论·自序》

B.《千金要方》

C.《医门法律》

D.《外科正宗》

E.《备急千金要方》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备急千金要方》提出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论大医习业” “ 论大医精诚” 提出的医德原则和医德规范成为中国传统医德的重要内容, 成为后世医家行为的规范, 成为激励后世医家践行医德的精神力量 。

推荐阅读: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以上“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点:中国医学的道德传统”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