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临床症状/治疗措施(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

2020-10-28 10:14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临床症状/治疗措施(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如下。

【长期饮酒史】

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d,女性≥20g/d;

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g/d。

40(g)=100(ml)×50%×0.8

“二次打击”学说

①初次打击:酒精氧化应激——诱发肝脏脂肪聚集。

②第二次打击:氧化应激相关的脂质过氧化及炎性细胞因子——炎症、坏死和纤维化。

【分型】

①轻症酒精性肝病。

②酒精性脂肪肝:影像学符合,血清ALT、AST轻微异常。

③酒精性肝炎:短期内肝细胞大量坏死,血清ALT、AST升高和血清TBil明显增高,伴发热、血中性粒细胞升高。肝功能衰竭表现——重症酒精性肝炎。

④酒精性肝硬化

【临床症状】非特异。

右上腹胀痛,食欲缺乏、乏力、体质量减轻、黄疸等;

随病情加重,可有神经精神症状和蜘蛛痣、肝掌等。

【实验室检查】

AST/ALT>2,GGT升高、MCV(平均红细胞容积)升高——酒精性肝病的特点;

禁酒后明显下降,4周内基本恢复正常。

【治疗】

①戒酒——最重要!!!营养支持:高蛋白、低脂饮食。补充维生素B、C、K及叶酸。

②药物

A.美他多辛——加速酒精从血清中清除。

B.多烯磷脂酰胆碱、S-腺苷甲硫氨酸、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和还原型谷胱甘肽——抗氧化,抗炎、保护肝细胞膜及细胞器,改善肝脏生化指标。

C.糖皮质激素——用于治疗酒精性肝病有争议,但可改善重症酒精性肝炎患者的症状,改善生化指标。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临床症状/治疗措施(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