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与试题

2021-01-07 11:25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与试题”如下。

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

1.症状:

(1)诱因:典型的劳力型心绞痛症状是在体力活动或情绪变化当时发生的。

(2)疼痛部位: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感、压迫感、束带感、紧缩感、窒息感。有时可放射至左肩背部、左上臂、左前臂及左手尺侧、咽部、下颌等部位。症状严重时可伴出汗。部分患者在症状性质、部位、放射等方面可有不典型的表现。

(3)持续时间:持续数分钟,停止活动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

(4)疼痛性质:钝痛性质。

2.体征:心绞痛发作无特异性阳性体征。症状严重时部分患者可有面色苍白、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体征。有时可闻及第四心音,缺血范围累及乳头肌时可能闻及二尖瓣收缩期杂音。

【进阶攻略】

单纯就临床表现一般很少单独出试题,考试主要考核诊断或者根据诊断考治疗,但这些题目都建立在掌握了临床表现的基础上,所以,该内容是非重要考点中的重点。若出现单独考核,多为A1型题。

【易错易混辨析】

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可引起胸痛,易与心绞痛相混淆。根据这些疾病的病史,胸痛的发作特点,胸痛与饮食的关系,结合钡餐或胃镜检查,不难作出诊断。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典型部位是

A.胸骨体下段之后

B.心前区

C.心尖部

D.剑突下

E.胸骨体中、上段之后

2.有关稳定型心绞痛疼痛感觉描述错误的是

A.压榨样

B.压迫感

C.紧缩感

D.窒息感

E.尖锐的疼痛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冠心病心绞痛以发作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典型部位是在胸骨体中、上段之后,其余部位均为不典型部位。

2.E

【答案解析】稳定型心绞痛症状多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感、压迫感、束带感、紧缩感、窒息感,属钝痛性质。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