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心悸的临床特点——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

2021-01-08 10:33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心悸的临床特点——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如下。

心悸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心悸

1.心悸概述

心悸是一种自觉心脏跳动的不适感或心慌感。当心率加快时感到心脏跳动不适,心率缓慢时则感到搏动有力。心悸时,心率可快、可慢,也可有心律失常,心率和心律正常者亦可有心悸

2.心悸的临床特点

(1)心脏搏动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强引起的心悸,可为生理性或病理性。

(2)心律失常心动过速、过缓或其他心律失常时,均可出现心悸

(3)心脏神经症由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心脏本身并无器质性病变。

【进阶攻略】

单独考核几率极低,该知识点一般是作为临床病例分析题中的一个症状进行考察,建议同学们了解心悸的特点和病因。思维程序

1.是否为心律失常

2.有无引起心脏收缩力增强的原因;

3.有无器质性心脏病

4.有无引起心悸的全身性疾病常见的有贫血、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

5.有无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6.如何处理。

【易错易混辨析】

①甲状腺功能亢进,系由于基础代谢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心率加快;②贫血,以急性失血时心悸为明显,贫血时血液携氧量减少,器官及组织缺氧,机体为保证氧的供应,通过增加心率,提高排出量来代偿,心率加快导致心悸;③发热,此时基础代谢率增高,心率加快、心排血量增加,也可引起心悸;④低血糖症、嗜铬细胞瘤引起的肾上腺素释放增多,心率加快,也可发生心悸

【知识点随手练】

一、A2型选择题

1.男,38岁。因间断心悸1天就诊。查体:心率72次/分,偶可闻及期前收缩。心电图示:提前出现的P波,形态与窦性P波略有不同,P-R间期0.13秒,QRS波群形态正常,代偿间期不完全。最恰当的处理是

A.静脉注射阿托品

B.口服美托洛尔

C.口服普罗帕酮

D.寻找和去除病因

E.口服胺碘酮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2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房性期前收缩:提前出现的P′波,其形态与窦性P波略有不同。P′-R间期>0.12s。QRS波群形态和时间基本正常。多为不完全性代偿间歇,即期前收缩前后两个窦性P波之间的间距小于正常P-P间距的2倍。房性期前收缩通常无需治疗。当明显症状或因房性期前收缩触发室上性心动过速时,应给予治疗。吸烟、饮酒与咖啡因可诱发分性期前收缩,应劝导患者戒除或减量。治疗药物包括镇静药、β受体阻滞剂等,亦可选用洋地黄或钙通道阻滞剂。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心悸的临床特点——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