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紫癜的常见考点

2021-01-08 10:3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紫癜的常见考点”如下。

紫癜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紫癜的常见考点:

1.定义:皮下出血直径不超过2mm的称为瘀点,也称出血点。直径大小为2~5mm者称为紫癜。直径大于5mm者为瘀斑。皮下片状出血并伴有皮肤显著隆起者称为血肿。

2.紫癜的临床特点:为皮肤黏膜出血形成红色或暗红色的斑点,一般不高出皮面,压之不褪色。而充血性皮疹在加压时,一般可以褪色或消失,此为两者的鉴别点。

【进阶攻略】

紫癜的概念,常见病因有血管因素、血小板因素及凝血机制障碍。紫癜的临床特点,与充血性皮疹的鉴别,根据伴随症状、体征进行鉴别诊断。考试题型多为A1型。思维程序:

1.明确出血的部位;

2.确定出血的大致原因;

3.确定出血的具体原因;

4.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

(2)对症治疗

【易错易混辨析】

紫癜也应与充血性皮疹相鉴别。后者常见于传染病、皮肤病、药物及其他一些物质的过敏反应等;它是在皮疹的基础上发生的充血现象,常可高起皮肤表面,按压褪色。愈后可有皮肤脱屑。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紫癜与充血性皮疹的主要区别是

A.颜色的不同

B.形成不同

C.按压后是否褪色或消失

D.是否高起皮肤表面

E.是否有皮肤脱屑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紫癜是病理状态的皮肤下出血,直径2~5mm,压之不褪色,而充血性皮疹则压后褪色或消失,因而紫癜与充血性皮疹的主要区别是按压后是否褪色或消失。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点:紫癜的常见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