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中基基础理论》五脏与五体

2021-01-19 10:20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中基基础理论》五脏与五体”如下。

1.五脏与五体的关系:心在体合脉,肺在体合皮,脾在体合肉,肝在体合筋,肾在体合骨。

2.五脏的外华:心之华在面,肺之华在毛,脾之华在唇,肝之华在爪,肾之华在发。

3.五脏与五官九窍的关系:心在窍为舌,肺开窍于鼻,脾开窍于口,肝在窍为目,肾在窍为耳及二阴。

4.五脏与五志的关系:心在志为喜,肺在志为忧(悲),脾在志为思,肝在志为怒,肾在志为恐。

5.五脏与五液的关系:心在液为汗,肺在液为涕,脾在液为涎,肝在液为泪,肾在液为唾。

6.五脏与季节的关系:心气通于夏;肺气通于秋;脾气与“长夏”(夏至——处暑)相通应,脾气通于四时,又称脾主四时;肝气通于春;肾气通于冬。

7.齿为骨之余;发为血之余;爪为筋之余。

一、A1型选择题

1.脾在液为

A.唾

B.涎

C.泪

D.痰

E.汗

2.肺在体合

A.毛

B.面

C.皮

D.肉

E.筋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脾在液为涎,肾在液为唾,心在液为汗,肺在液为涕,肝在液为泪。

2.【答案及解析】C。肺在体合皮,其华在毛。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中医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中基基础理论》五脏与五体”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