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女性生殖系统知识点“围绝经期综合征”

2021-01-28 11:4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女性生殖系统知识点“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围绝经期综合征

围绝经期——指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最后一次月经后1年,即绝经过渡期至绝经后一年。

绝经期综合征——指妇女绝经前后由于性激素减少导致的躯体和精神心理症状。

1.内分泌变化特征

绝经前后的最早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然后才表现为下丘脑和垂体功能退化。

2.临床表现

(1)月经紊乱;

(2)雌激素下降有关症状:

1)血管舒缩症状→潮热,特征性症状;

2)精神神经症状→情绪、记忆、认知功能障碍;

3)泌尿生殖道症状→生殖道萎缩;

4)心血管疾病→冠状动脉及脑血管病变;

5)骨质疏松

6)自主神经失调症状:心悸、眩晕、头痛、失眠等。

3.诊断 病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

※FSH值测定:

FSH>10U/L,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

闭经、FSH>40U/L且E2<10——20pg/ml,提示卵巢功能衰竭。

4.治疗

(1)一般治疗:助眠、谷维素、钙剂、维生素D、双磷酸盐类等;

(2)性激素治疗(HT)——原则是:生理性补充、个体化处理、以最小量达到最好效果。

【进阶攻略】

根据临床表现,该知识点的诊断并不难,主要是辅助检查和内分泌的变化特点需理解。考试出题几率不高,且不会考难点,主要以A1、A2题型为主。

【易错易混辨析】

血管舒缩症状→潮热,特征性症状;骨质疏松;泌尿生殖道症状→生殖道萎缩。这是绝经综合征中比较容易出题的地方。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女性生殖系统知识点“围绝经期综合征”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