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痰饮病因病机和辨证论治

2021-02-19 11:31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痰饮病因病机和辨证论治相信很多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1.痰饮是指体内水液输布、运化失常,停积于某些部位的一类病证。

2.痰饮病的基本病机为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三焦气化失宣,津液停积机体某部位而成。

3.痰饮的治疗以温化为原则,即所谓“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

4.痰饮的辨证论治

痰饮:

脾阳虚弱证—治法:温脾化饮;方药:苓桂术甘汤合小半夏加茯苓汤。

饮留胃肠证—治法:攻下逐饮;方药:甘遂半夏汤或己椒苈黄丸。

悬饮:

邪犯胸肺证—治法:和解宣利;方药:柴枳半夏汤。

饮停胸胁证—治法:泻肺祛饮;方药:椒目瓜蒌汤合十枣汤或控涎丹。

络气不和证—治法:理气和络;方药:香附旋覆花汤。

阴虚内热证—治法:滋阴清热;方药:沙参麦冬汤合泻白散。

溢饮:

表寒里饮证—治法:发表化饮;方药:小青龙汤。

支饮:

寒饮伏肺证—治法:宣肺化饮;方药:小青龙汤。

脾肾阳虚证—治法:温脾补肾,以化水饮;方药:金匮肾气丸合苓桂术甘汤。

【进阶攻略】

痰饮按停积的部位分类:

痰饮:心下满闷,呕吐清水痰涎,胃肠沥沥有声,形体昔肥今瘦,属饮停胃肠。

悬饮:胸胁饱满,咳唾引痛,喘促不能平卧,或有肺痨病史,属饮流胁下。

溢饮:身体疼痛而沉重,甚则肢体浮肿,当汗出而不汗出,或伴咳喘,属饮溢肢体。

支饮: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平卧,其形如肿,属饮邪支撑胸肺。

一、A1型选择题

1.治疗支饮脾肾阳虚证宜选用

A.柴枳半夏汤

B.香附旋覆花汤

C.小青龙汤

D.甘遂半夏汤

E.金匮肾气丸合苓桂术甘汤

2.治疗悬饮阴虚内热证宜选用

A.柴枳半夏汤

B.香附旋覆花汤

C.椒目瓜蒌汤合十枣汤

D.沙参麦冬汤合泻白散

E.苓桂术甘汤合小半夏加茯苓汤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支饮脾肾阳虚证。证候主症:喘促动则为甚,心悸,气短,或咳而气怯,痰多,食少,胸闷,怯寒肢冷,神疲,少腹拘急不仁,脐下动悸,小便不利,足跗浮肿,或吐涎沫而头目昏眩,舌体胖大,质淡,苔白润或腻,脉沉细而滑。治法:温脾补肾,以化水饮。代表方:金匮肾气丸合苓桂术甘汤加减。

2.【答案及解析】D。悬饮之阴虚内热证。证候主症:咳呛时作,咯吐少量黏痰,口干咽燥,或午后潮热,颧红,心烦,手足心热,盗汗,或伴胸胁闷痛,病久不复,形体消瘦,舌质偏红,少苔,脉小数。治法:滋阴清热。代表方:沙参麦冬汤合泻白散加减。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阅读: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高频考点:痰饮病因病机和辨证论治”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