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三)

2021-11-15 16:5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三)”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21.自汗:指醒时经常汗出,活动后尤甚的症状。多见于气虚证和阳虚证。盗汗:指睡时汗出,醒则汗止的症状。多见于阴虚证

22.胀痛指疼痛带有胀满的症状。是气滞作痛的特点。多见于肝阳上亢或肝火上炎的病证。刺痛指疼痛如针刺之状的症状。是瘀血致痛的特点。头部、胸胁、脘腹处常见。隐痛指疼痛轻微,尚可忍耐,但绵绵不休的症状。是虚证疼痛的特点。常见于头、脘腹、胁肋、腰背等部位。

23.失眠:(1)不易入睡,甚至彻夜不眠,兼心烦不寐多见于心肾不交。(2)睡后易醒,不易再睡多见于心脾两虚。(3)睡眠时时惊醒,不易安卧多见于胆郁痰扰。(4)夜卧不安,腹胀嗳气酸腐多为食滞内停。

24.危重病人,本来毫无食欲,突然索食,食量大增,称为“除中”,是假神的表现之一,因胃气败绝所致。

25.口淡多见于脾胃虚弱;口甜多见于脾胃湿热、脾虚;口黏腻见于痰热内盛、湿热蕴脾及寒湿困脾;口酸多见于肝胃郁热、饮食停滞;口苦多见于肝胆火旺、心火上炎;口咸多属肾病或寒水上泛

26.实脉类:应指有力。

滑脉脉象特点:往来流利,应指圆滑。主痰湿、食积、实热;青壮年;孕妇

弦脉脉象特点:端直以长,如按琴弦。主肝胆病、疼痛、痰饮等;老年健康者

紧脉脉象特点:绷急弹指,状如转索。主实寒证、疼痛、宿食。

27.浮脉类:共同特点为轻取即得。

浮脉脉象特点:举之有余,按之不足,主表证,亦见于虚阳浮越证。

洪脉脉象特点:脉体阔大,充实有力,来盛去衰。主热盛

濡脉脉象特点:浮细无力而软,主虚证,湿困

散脉脉象特点:浮取散漫而无根,伴至数或脉力不匀。主元气离散,脏气将绝

28.虚证与实证的鉴别见下表

00

29.阳虚证临床表现:寒象(畏冷,肢凉)及气虚的症状

阴虚证临床表现:形体消瘦,口燥咽干,两颧潮红,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小便短黄,大便干结,舌红少津或少苔,脉细数

30.亡阳证与亡阴证的鉴别见下表

000

热点推荐

【知识点汇总】中医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习题归纳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附习题解析)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高频考点—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

以上“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三)”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