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犀角地黄汤、黄连解毒汤-中医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考点

2021-12-25 08:0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犀角地黄汤、黄连解毒汤-中医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考点”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快速掌握这个知识,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总结了历年出题重点,详情如下:

犀角地黄汤(《外台秘要》)

【组成】犀角(也可用水牛角代)一两 生地黄半斤 芍药三分 牡丹皮一两

【方歌】犀角地黄芍药丹 血热妄行吐衄斑

蓄血发狂舌质绛 凉血散瘀病可痊

【趣味记忆】洗脚地方少牡丹

【功用】清热解毒,凉血散瘀。

【主治】热入血分证。身热谵语,斑色紫黑,或吐血、衄血、便血、尿血,舌深绛起刺,脉数;或喜忘如狂,或漱水不欲咽,或大便色黑易解。

【配伍意义】本方证由热毒炽盛于血分,动血耗血所致。此时不清其热则血不宁,不散其血则瘀不去,不滋其阴则火不息,正如叶天士所谓“入血就恐耗血动血,直须凉血散血”,治当以清热解毒,凉血散瘀为法。

君——犀角(也可用水牛角代),凉血清心而解热毒,使火平热降,毒解血宁。

臣——生地清热凉血滋阴,一以助犀角(也可用水牛角代)清热凉血;一以复已失之阴血。

佐——赤芍与丹皮清热凉血,活血散瘀,可收化斑之功。

四药相配,清热之中兼以养阴,使热清血宁而无耗血之虑;凉血之中兼以散瘀,使血止而无留瘀之弊。四药相配共成清热解毒、凉血散瘀之剂。

黄连解毒汤(《外台秘要》引崔氏方)

【组成】黄连三两 黄芩 黄柏各二两 栀子十四枚

【功用】泻火解毒。

【主治】三焦火毒热盛证。大热烦躁,口燥咽干,错语不眠;或热病吐血、衄血;或热甚发斑,或身热下利,或湿热黄疸;或外科痈疡疔毒。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数有力。

【配伍意义】本方证乃火毒炽盛充斥三焦所致。治宜泻火解毒。

君——黄连泻心火,并且兼泻中焦之火。

臣——黄芩清肺火,泻上焦之火热,黄柏泻下焦之火,

佐——栀子通泻三焦之火,导热下行,引邪热从小便而出,

四药合用,苦寒直折,使三焦之火邪祛而热毒解,诸症可愈。

全方配伍特点:苦寒直折,泻火解毒,三焦并清。

加减变化 便秘者,加大黄以泻下焦实热;吐血、衄血、发斑者,酌加玄参、生地、丹皮以清热凉血;发黄者,加茵陈、大黄以清热祛湿退黄;疔疮肿毒者,加蒲公英、银花、连翘以增强清热解毒之力。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以上关于“犀角地黄汤、黄连解毒汤-中医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考试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