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

2019-09-26 09:34 医学教育网
|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内容,下面请大家仔细阅读医学教育网编辑专门为您整理的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这篇文章吧。

(一)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与脑卒中的相关有如下特点:

1.无论是收缩压或舒张压的升高。对脑座中的危险性都是呈直线上升的关系。我国七个大城市37661名35岁以上市区居民“脑血管危险因素干预试验”研究提示,不论在干预组或对照组队列人群脑卒中发病率均随收缩压及舒张压的升高而升高。

2.脑卒中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高。

3.脑卒中的发病危险性与血压增高的水平相关,我国首钢420例脑卒中。其中80.5%的脑出血患者和70%脑梗塞患者有高血压史。又上海宝山县15岁以上农民5646名,经1975~1984年随访9年,发现收缩压>19.95kPa(150mmHg)者脑卒中发病相对危险度是≤19.95kPa者的28.8倍,舒张压>11.97kPa(90mmHg)为≤11.97kPa(90mmHg)者的19倍。

4.脑卒中的发病率、患病率的地理分布与高血压的地理分布相一致。

5.在有心脏异常如风湿性心脏病、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患者,兼有高血压时,其脑卒中的危险性更为增加。

6.有计划地推广抗高血压疗法与脑卒中死亡率、发病率的下降有关。

(二)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是缺血性卒中的危险因素。

(三)高胆固醇和高血脂高血脂对脑血管的作为危险因素不如对冠心病那样明显。但高血脂与低密度脂蛋白浓度的同时升高,对缺血性脑卒中是一危险因素,尤其对年轻男性更重要。美国流行病学家Blockburn指出,低水平血胆固醇<4.16mmol/L(160mg/100ml)者可以增加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性,而高水平胆固醇>5.72mmol/L(220mg/100ml)者与缺血性卒中的死亡率成正相关。我国七城市协作研究,对35岁以上正常人群调查血清总胆固醇平均值为5mmol/L(184.5mg/100ml),此后经32年监测发现,总胆固醇>5.2mmol/L(200mg/100ml)者发生缺血性脑梗塞的危险性增高。上海队列研究结果提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55mmol/L(59.6mg/100ml)者发生脑出血的危险性为≤1.03mmol/L(39.61mg/100ml)者的8.46倍;反之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度为6.13,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

(四)短暂性缺血性发作(TIA)

多数学者认为TIA为各型脑卒中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大约30%完全性脑卒中患者,以前有过TIA病史,约1/3的TIA患者迟早要发展或再发完全卒中。我国城乡两次调查表明完全性卒中患病前有TIA史者分别为7.4%及8.5%.较西方报告为低。

(五)肥胖迄今尚无研究证明肥胖是脑卒中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但体重的变化常与血压的变化有关,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肥胖者,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而高血压冠心病又是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可以认为,肥胖是脑卒中的间接危险因素。

(六)吸烟和饮酒根据Framingham 地区的18年随访研究资料,吸烟量大的男性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几乎是非吸烟者的3倍。吸烟与脑梗塞的年龄标化率呈剂量-反应关系。但女性未见这种关系。国内对农村居民脑卒中配对调查,发现缺血性卒中的危险性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而城市居民未见类似规律。但鼓励戒烟应是对减少脑卒中危险的措施之一。无论是急性醉酒或是慢性酒精中毒,对脑卒中是重要危险因素。

(七)其他因素季节和气候。气温低的地区脑卒中患病率高,这在我国东北和日本的东北部都是如此。其他如饮食、药物及家族遗传等因素也有关,有人认为饮用软水发生脑梗塞的危险增加,而硬水可能有助于钠的排出而防止高血压,减少脑卒中的发生。家族中有死于脑血管病或有高血压者,对脑卒中也是一个明显的危险因素。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