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一)

2021-11-15 16:3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一)”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1.失神:分为了正虚失神和邪盛失神。正虚失神是精亏神衰的表现;邪盛失神是邪盛神伤的表现。

2假神:临床表现为久病、重病患者本已失神,突然精神转佳,神志清楚,或目无光彩,突然目光转亮,久病面色无华,突然两颧泛红如妆。提示脏腑精气衰竭,古人比喻为“回光返照”、“残灯复明”

3.我国正常人面色:红黄隐隐、明润含蓄,是有胃气和有神气的表现。

4.五色主病:青色主寒证、气滞、血瘀、疼痛和惊风。赤色主热证,亦见于戴阳证。黄色主虚证、湿证。白色主虚证、寒证、失血证。黑色主肾虚、寒证、水饮、瘀血、剧痛

5.发白伴有耳鸣、腰酸者属肾虚。小儿发结如穗,枯黄无泽,伴面黄肌瘦多见于疳积

6.目的脏腑分属:瞳仁属肾,称为“水轮”;目内眦及外眦的血络属心,称为“血轮”;黑睛属肝,称为“风轮”;白睛属肺,称为“气轮”;眼胞属脾,称为“肉轮”。

7.瞳孔散大见于颅脑损伤、出血中风病等;瞳孔缩小见于川乌、草乌、有机磷类农药及吗啡、氯丙嗪等药物中毒

8.口唇呈樱桃红色为煤气中毒;人中满唇反为脾阳已绝

9.斑是指皮肤出现深红色或青紫色片状斑块,平摊于皮肤,摸之不应手,压之不褪色者。疹指皮肤出现红色或紫红色粟粒状疹点,高出皮肤,抚之碍手,压之褪色者。

10.红紫辨寒热

①食指络脉鲜红者,属外感表证、寒证

②食指络脉紫红者,属里热证

③食指络脉色青者,主疼痛、惊风

④食指络脉淡白者,属脾虚、疳积

⑤食指络脉紫黑者,为血络郁闭,病属重危

热点推荐

【知识点汇总】中医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知识点+习题归纳

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附习题解析)

中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高频考点—十二经脉的分布规律

以上“历年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中医诊断学高频考点整理(一)”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