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中医医师

2016年中医类别医师分阶段考试改革工作具体安排

2016-10-08 09:42 医学教育网
|

中医类别医师分阶段考试响应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各项工作需求,现已进入实施阶段,相信不少考生对“2016年中医类别医师分阶段考试改革工作具体安排”都很感兴趣,那下面就跟随医学教育网小编简单了解一下吧!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医疗卫生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对医师素质水平和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期待。为适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医师队伍建设的需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5年启动了医师资格考试工作改革方案。

为稳步推进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于2016年8月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为主任委员的医教考协同发展与改革专家委员会。日前,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

中心主任杨金生首先介绍了会议的主题: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方案设计、实践技能考试操作规范化研究、以及中医师岗位胜任力研究。医师资格分阶段考试有助于针对性、阶段性地对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考察,对医师培养过程进行监测,从而提高准入质量,促进医学教育质量提高。各阶段考试方案的设计直接关系到考试的成败。实践技能考试是医师能力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察医师动手能力及思维习惯的重要方法,建立标准的、规范的基本操作要求有助于提高医师的准入水平,进一步体现考试公平。医师的培养与准入应以问题和岗位胜任力为导向进行研究与评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医师资格考试办公室副主任杨龙会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医师资格考试涉及到中医药行业队伍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及广大考生的职业生涯,分阶段考试方案的设计要考虑到中医学的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前瞻性,注重可操作性。

张伯礼院士认为,医师资格考试改革要遵循医学考试的普适规律,同时兼顾中医特色。传统医药要健康发展必须建立标准。分阶段考试是国际医师准入考试的通行做法和发展趋势,也是医学教育改革评价的有力抓手,对促进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第一阶段需突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弱化临床。中医经典内容、现代医学基础知识均应该掌握。医师资格考试应突出中医的诊断,体现技能操作的规范性,掌握中医的思维能力,培养中医的临床思维模式。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王飞处长介绍了承担实践技能操作规范化研究项目的整体安排及预期目标,余曙光副校长进行了补充说明。浙江中医药大学方剑乔校长认为,实现实践技能操作的规范化,需完善大纲、编制脚本,拍摄要注重操作步骤的完整性,体现关键技术;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校长建议,操作要体现可评判性和中医理念,要引入专家机制进行审定;长春中医药大学宋柏林校长强调视频拍摄的可用性、普及性。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副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副校长、陕西中医药大学王瑞辉副校长等纷纷建言。

与会专家又听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副校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副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怡雯老师关于中医师岗位胜任力研究课题的汇报,认为目标明确,应尽快启动。

关于中医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一致认为,实践技能考试6站模式、各站测试时间均不改变,各站内容可作适当调整。理论考试题量、单元数不变,测试科目应减少,并对具体科目进行了删减。

杨金生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实践技能操作规范脚本的编写要分层次、分镜头,语言、文字、音乐、图画均需在编写脚本时设计好,并征求专家委员会意见,拍摄出的毛片也要跟专家见面,多方征求意见。分阶段考试实证研究工作的第一阶段,实践技能6站式测试模式、各站测试时间及分值均与2016年保持一致,在第一站病史采集中增加中医四诊测试内容,将第5站中医西医基本操作调整为中医基本操作,第6站心肺复苏调整为西医基本操作。理论考试部分,将考试科目由26科调整为19科,加大中医、西医基础医学的比例,减少中医、西医临床医学比例,考试单元及题量、分值不变。中医师岗位胜任力研究分成了3个子课题,其中天津中医药大学负责合格中医师技能的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负责合格中医师的中医思维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负责政策研究,3个课题各有侧重,互有关联,研究过程中要找准核心要素,创建好模型,最终要体现合格中医师的基本职责和职业价值,要实现中医师岗位胜任力与医师资格考试的结合、与院校教育本科认证的结合。希望大家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为实现全民健康、打造健康中国培养素质良好、水平过硬的医师队伍。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