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

2021-02-07 14:42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阐明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1979年 3 月 30 日,邓小平在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的事业。邓小平的讲话不仅在当时、而且在以后的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对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和影响,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基础,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二)郑重作出第二个历史决议

1981年 6 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党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个历史决议),全会决定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选举胡耀邦为中共中央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

第二个历史决议的内容及意义:

(1)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功绩是第一位,错误是第二位;

(2)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基本结论;

(3)标志着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中国共产党是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革命政党。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第二个历史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的胜利完成。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