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2考研政治马原考试要点: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中的作用

2021-03-11 16:04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中的作用”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中的作用

(1)理性因素是指人的理性直观、理性思维等能力,它在认识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

①指导作用

② 解释作用

③预见作用。

(2)非理性因素是指人的情感、意志,包括动机、欲望、信念、信仰、习惯、本能等,以非逻辑形式出现的幻想、 想像、直觉、灵感等也属于非理性因素。非理性因素对人的认识活动的发生与停止、对主体认识能力的发挥与抑制 起着重要的控制和调节作用。动力、诱导、激发

(3)非理性因素对理性因素起着动力调控的作用,同时又要受人的理性因素的决定与制约。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2考研政治马原考试要点: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在认识中的作用”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各章节知识点梳理汇编

2022英语考研大纲单词背诵计划1.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