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2考研政治思修考试要点:法律义务的含义与特征

2021-03-28 09:3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法律义务的含义与特征”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法律义务的含义与特征

(1)含义:法律义务是指反映一定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制约的社会责任,是保障法律所规定的义务人应该按照权利人要求一定行为或不行为以满足权利人利益的法律手段。

(2)法律义务的表现形式

一种是作为,是指义务人实施积极的行为;另一种是不作为,是指义务人不得实施某种行为。

(3)法律义务的四个特点

①法律义务是历史的。法律义务的内容和履行方式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权保障的进步而不断调整和变化的。

②法律义务源于现实需要。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制度性质、历史传统、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和安全形势等因素,会对法律义务的设定发生重要影响。

③法律义务必须依法设定。法律义务必须由具有法律职权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律程序设定,其他国家机关不得对公民违法设定法律义务。坚持义务法定,是法治国家和保障人权的重要方面。

④法律义务可能发生变化。法律义务可能因一些情形的出现而变更、消灭,或产生新的法律义务。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2考研政治思修考试要点:法律义务的含义与特征”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各章节知识点梳理汇编

2022英语考研大纲单词背诵计划1.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