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

2021-02-07 11:3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

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主要是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起来的。

没收官僚资本,对于新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它削弱了资本主义经济力量;另一方面,壮大了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

(二)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

1.建国初期的经济措施

稳定物价和统一财政工作,是人民解放军在前线的胜利外,中央人民政府为人民所做的最大一件工作。

2.中国共产党七届三中全会

1950年 6 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毛泽东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毛泽东指出,要获得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俭。七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一次最重要的会议。会议决议为三年经济恢复时期党的工作规定了明确的策略路线和行动纲领。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