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2021-02-07 11:3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中华人民共和共成立的意义

(1)帝国主义列强压迫中国,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华民族一洗近百年来蒙受的屈辱,开始以崭新的姿态自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2)本国封建主义、官僚主义统治的历史从此结束,人民在政治上翻身,第一次成为新社会、新国家的主人。

(3)军阀割据、战乱频仍、匪患不断的历史从此结束,国家基本统一民族团结,社会政治局面趋向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4)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前提条件。

(5)中国共产党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

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标志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建立。

(二)执政面临的严峻挑战

(1)能不能保卫住人民胜利的成果,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

(2)能不能战胜严重的经济困难,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3)能不能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4)能不能经受住执政的考验,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为创建新中国而奋斗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