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

2021-02-07 14:5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中国近代史纲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邓小平南方讲话

1992年 1 月 18 日至 2 月 21 日,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改革开放判断的标准(三个有利于):

一是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二是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三是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邓小平的南方讲话,在重大历史关头,科学地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1992年 10 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大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为标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新阶段,由此打开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知识点: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考点—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