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正确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和前途

2021-03-05 14:30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正确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和前途”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1948年毛泽东在《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中指出:“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两方面”:

一、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革命任务是反帝反封建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即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性质的革命。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既不是一般的旧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也不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一)有了新的领导阶级,由无产阶级掌握领导权。

(二)有了新的革命阵线,它发生在十月革命之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一部分,而不再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范畴。

(三)有了新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而不再以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

(四)有了新的前途,它不是以建立资产阶级专政国家为目的,而是以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为目的,最后走向社会主义。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正确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和前途”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各章节知识点梳理汇编

2022英语考研大纲单词背诵计划1.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