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

2021-03-05 14:31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总结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要这个部分知识点中的“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的内容,为了帮助各位同学在备战22考研的复习效率上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了解。

一、要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就必须发动和依靠农民,在政治上推翻地主阶级统治,在经济上消灭封建主义土地制度,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所以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中国民主革命实质是农民革命。

二、农民既是帝国主义的最大掠夺对象,也是地主阶级最直接的压榨对象,所以农民具有强烈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

三、无产阶级对于农民领导是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核心问题。

四、近代中国农民分为贫农、雇农、中农、富农等几个不同阶层,他们对革命的态度不完全相同:

(一)贫农和雇农:贫农连同雇农约占农村人口70%左右,贫农没有土地或有很少土地,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最广大的动力,是工人阶级天然的、最可靠的同盟军,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二)中农:约占农村人口20%左右,一般不剥削别人,经济上能自给自足,政治上没有权力,受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压迫,“不但能够参加反帝国主义革命和土地革命,并且能够接受社会主义。因此,全部中农都可以成为无产阶级的可靠的同盟军,是重要的革命动力的一部分。中农态度的向背是决定革命胜负的一个因素”。

(三)富农:约占农村人口的5%左右,既是劳动者,又是剥削者,.剥削雇农的剩余劳动,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有土地出租,又放高利贷,带有浓厚的半封建性。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可能参加,在反对地主的斗争中可能保持中立。因此,要把富农和地主阶级有所区别,不能过早地采取消灭富农的政策。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近代史纲要各章节知识点梳理汇编

2022英语考研大纲单词背诵计划1.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