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思修考点:什么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

2021-08-04 17:37 医学教育网
|

正值暑期,大家是不是因为天气热而变得心情烦躁,导致复习效果变差呢?现阶段正是需要大家沉下心来复习的阶段,暑期对于每一个考研的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考研政治思修科目中思想道德修养的考点“什么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请大家注意记忆!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

长期以来,集体主义已经成为调节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的基本原则。

①集体主义强调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体现着个人根本的、长远的利益,是所有社会成员共同利益的统一。同时,每个人的正当利益,又都是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②集体主义强调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集体主义强调,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发生矛盾冲突,尤其是发生激烈冲突的时候,须坚持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原则,即个人应当以大局为重,使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社会整体利益,在要时做出牺牲。强调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最终也是为了维护个人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③集体主义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集体主义促进和保障个人正当利益的实现,使个人的才能、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

集体主义三个层次的道德要求:

①无私奉献、一心为公,这是集体主义的高层次,是共产党员、先进分子应努力达到的道德目标。

②先公后私、先人后己,这是已经具有较高社会主义道德觉悟的人能够达到的要求。

③顾全大局、遵纪守法、热爱祖国、诚实劳动,这是对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思修考点:什么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原则?”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考哪些科目?分值占比怎么样?

2022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常考/常见短语大合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