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思修考点:辨证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2021-08-22 08:13 医学教育网
|

正值暑期,大家是不是因为天气热而变得心情烦躁,导致复习效果变差呢?现阶段正是需要大家沉下心来复习的阶段,暑期对于每一个考研的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小编给大家整理了考研政治思修科目中思想道德修养的考点“辨证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请大家注意记忆!

(1)在理想现实关系上的错误认识

①用理想来否定现实,当发现现实并不符合理想的时候,就对现实大失所望,甚至对社会现实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

②用现实来否定理想,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就觉得理想遥不可及,丧失为理想而奋斗的信心和勇气,甚至最终放弃理想。出现这些认识误区,从思想方法上讲,是由于不能辩证看待和处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2)理想和现实的辩证关系

理想和现实存在着对立的一面,二者的矛盾和冲突,属于“应然”和“实然”的矛盾。不能把二者割裂开。理想和现实又是统一的。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是在对现实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方面,现实中包含着理想的因素,孕育着理想另一方面,理想中也包含着现实,既包含着现实中然发展的因素,又包含着由理想转化为现实的条件,在一定条件下,理想就可以转化成未来的现实。脱离现实而谈理想,理想就会成为空想。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思修考点:辨证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预祝大家初试顺利!

相关阅读:

2022考研政治考哪些科目?分值占比怎么样?

2022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常考/常见短语大合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