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 正文

考研人数5年间增加256万,医学生考研势在必行

2022-02-10 16:30 医学教育网
|

2022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为457万人,从2017年的201万人,到2022年的457万人,考研报名人数屡创新高,五年间,增加256万,翻了一番。人数逐年攀升,考研越来越热。

从2000年到2022年,考研的人数似乎从未停止增加过,特别是2015年以后,考研人数陡增,单是2021年到2022年之间,考研人数就从367万增加到457万,新增80万人加入考研这场大战。

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考研?影响大家选择考研的因素到底有哪些!

原因1:高校扩招,毕业人数递增

2010-2020年期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从631万人增长至了874万人。高校扩招政策下,国内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2020年毕业生人数同比增加40万人。

高校毕业人数

原因2:新冠疫情,毕业生就业压力大

新冠疫情叠加经济转型期,国内GDP增速下滑,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希望通过考研暂时性逃避就业。

经济考研

原因3:企业需求,薪资溢价高

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逐年增加,就业竞争力降低。企业对于高素质人才需求渐长,导致硕博学历的薪资溢价高。

考研薪资

原因4:海外疫情,留学意向受阻

海外疫情控制力度不及国内,叠加留学地的双边关系恶化,部分学生留学意向受阻,转而投入考研大军。

留学生

原因5:报录比居高不下,统考竞争激烈

研究生大幅扩招,但报录比仍然居高不下。且部分名校的热门专业推免比例显著提升,挤压统考名额,统考竞争激烈。

考研招生

原因6:复习效率低,复习耗时长

考生独自复习效率低,尤其针对数学和专业课等难度较高的科目,自主复习耗时长,且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考研问题

原因7:往届生占比提升,容错率低

在职人群复习时间紧迫,难以完成长期持久的复习计划。往届生占比逐年提升,容错率低,上岸需求强。

在职考研

考研不是从众,而要追随本心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公布的数据,随着考研竞争压力激增,约31%的考生会选择报辅导班。如何能在众多机构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从而顺利上岸,则需要考生慎重选择。

据悉,部分考生盲目花费高额的费用报名培训班,最终因师资水平、教学服务质量等没能顺利通过考试。以此来看,选择高性价比、师资团队成熟、机构背景可靠的培训课程,则需要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考研不是从众,预祝考生们能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中顺利上研。

图中数据来源:【多鲸资本】2022中国职业教育行业报告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成绩查询】各省市2022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更新中)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