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临床医学 > 内科学 > 消化系统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物性肝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2009-12-01 19:07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药肝的诊断可根据服药史、临床症状、血象、肝功能试验、肝活检以及停药的效应作出综合诊断。诊断药肝前应了解:

  ①用药史:任何一例肝病患者均必须询问发病前3个月内服过的药物,包括剂量、用药途径、持续时间及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

  ②原来有无肝病,有无病毒性肝炎和其他原因肝病的证据;

  ③原发病是否有可能累及肝脏;

  ④以往有无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疾病史,除用药史外,发现任何有关的过敏反应如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对诊断药肝是十分重要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诊断药肝时应与以下疾病作鉴别诊断:病毒性肝炎、全身性细菌感染、术后肝内汁淤积、胆总管炎伴/或急性胰腺炎、胆管损害、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肝病肝功能恶化。

  药物过敏反应所致的肝病诊断标准为:

  ①服药开始后1~4周,出现肝功能障碍;

  ②首发症状主要为发热、皮疹、皮肤搔痒和黄疸等;

  ③发病初期外周血嗜酸性细胞上升(达6%以上)或白细胞增加;

  ④药物敏感试验(淋巴细胞培养试验、皮肤试验)为阳性;

  ⑤偶然再次用药时可再引起肝病。

  具①④或①⑤者可以确诊;具①②或①③者可以拟诊。在疾病早期进行肝活检有助于鉴别病变类型和了解损程度。

2017临床医师网络辅导班次介绍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医学教育网医学书店
  • 名师编写
  • 凝聚要点
  • 针对性强
  • 覆盖面广
  • 解答详细
  • 质量可靠
  • 一书在手
  • 梦想成真
网络课堂
40多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