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0)心内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低血容量性休克

2009-06-04 10:3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低血容量性休克是体内或血管内大量丢失血液、血浆或体液,引起有效血容量急剧减少所致的血压降低和微循环障碍。如严重腹泻、剧烈呕吐、大量排尿或广泛烧伤时大量丢失水、盐或血浆;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胃肠道溃疡引起大量内出血;肌肉挫伤、骨折、肝脾破裂引起的创伤性休克及大面积烧伤所致的血浆外渗均属低血容量性休克。治疗主要是迅速补充血容量,迅速查明病因并制止继续出血或失液,根据病情决定是否使用升压药。

  临床表现

  1.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肢端湿冷;

  2.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严重者昏厥,甚至昏迷;

  3.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发绀;

  4.尿少,甚至无尿。

  诊断依据

  1.继发于体内外急性大量失血或体液丢失,或有液体(水)严重摄入不足史;

  2.有口渴、兴奋、烦躁不安,进而出现神情淡漠,神志模糊甚至昏迷等;

  3.表浅静脉萎陷,肤色苍白至紫绀,呼吸浅快;

  4.脉搏细速,皮肤湿冷,体温下降;

  5.收缩压低于12.0-10.6kPa(90-80mmHg),或高血压者血压下降20%以上,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尿量减少(每小时尿量少于30ml)。

  6.中心静脉压和肺动脉楔压测定有助于监测休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程度。

  治疗原则

  1.迅速补充血容量;

  2.升压药物;

  3.病因治疗:即迅速查明原因,制止继续出血或失液。

  用药原则

  1.低血容量休克的治疗首要措施是迅速补充血容量,因而短期内快速输入生理盐水、右旋糖酐、全血或血浆、白蛋白以维持有效回圈血量;

  2.在补充血容量的同时给予止血药物并迅速止血或防止继续失液;

  3.补足血容量后血压仍低时可使用升压药物如多巴胺;

  4.药物止血或纠正失液无效时应在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尽快手术治疗;

  5.补充电解质、维生素。

  辅助检查

  1.典型、病情较轻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病情严重,或需与其他疾病鉴别者,检查专案可根据可疑病因选择相应的其他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出血或体液丢失停止或基本得到控制,体液及血容量得到补充,血压恢复正常,尿量每小时在30ml以上,尿镜检无异常,休克临床征象消失。

  2.好转:病因基本得到控制,血压控制稳定,休克临床征象好转;

  3.未愈:出血或体液丢失没有控制,体液及血容量未得到补充,血压仍处于休克水平且不稳定,休克临床征象无好转或恶化。

  专家提示

  低血容量休克,主要由于大量失血或失液而引起有效血容量急剧减少所致血压下降和微循环障碍,因而治疗的首要措施是迅速止血并纠正失液。因此,各种原因引起的出血或失液,如外伤出血时应立即包扎或压迫伤口止血并马上到附近医院就诊,病情较重者应迅速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即能作各种大手术和输血等治疗的医院)进一步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