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糖尿病诊断标准

2009-10-19 13:06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血糖升高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根据,应注意单纯空腹血糖正常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性,应加测餐后血糖,必要时应做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血糖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取静脉血浆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比全血血糖高约15%.OGTT的葡萄糖负荷量成人为75g,儿童1.75g/kg,总量不超过75g.服糖前及服糖后30、60、120、180分钟测定血糖。尿糖阳性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线索,但尿糖不作为糖尿病诊断指标。

  (1)空腹血浆葡萄糖(FPG):FPG<6.0mmol/L(110mg/dl)为正常,≥6.0~<7.0mmol/L(≥110~<126mg/d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7.0mmol/L(126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2)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2hPG):2hPG<7.8mmol/L(140mg/dl)为正常,≥7.8~<11.1mmol/L(≥140~<200mg/dl)为IGT,≥11.1mmol/L(200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3)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症状+随机血糖≥11.1mmol/L(200mg/dl),或FPG≥7.0mmol/L(126mg/dl),或0GTT中2hPG≥11.1mmol/L(200mg/dl)。症状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不主张做第三次OGTT.

  上一篇: 糖尿病的临床特点

  下一篇: 糖尿病诊断及分型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