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糖尿病的概念

2009-10-19 11:5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糖尿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数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显著增加。我国1980年30万人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病率为0.67%,1994年21万人流行病学调查,糖尿病患病率为2.28%,糖耐量减低(IGT)为2.12%,而2002年10万人流行病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调查,糖尿病患病率城市为4.5%,农村为1.8%.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估计,中国糖尿病患者数2007年约为3980万,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930万。糖尿病已成为发达国家中继心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

  糖尿病不是单一病因所致的单一疾病,而是复合病因的综合征,与遗传、自身免疫及环境因素有关。从胰岛β细胞合成与分泌胰岛素,经血循环到达体内各组织器官的靶细胞,与特异受体结合,引发细胞内物质代谢的效应,在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异常均可发生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以血中葡萄糖水平长期增高为基本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胰岛素分泌和(或)胰岛素作用的缺陷,引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代谢异常。久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血管、心脏、神经、肾脏、眼等组织器官的慢性并发症,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糖尿病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

  上一篇: 嗜铬细胞瘤的诊断方法

  下一篇: 嗜铬细胞瘤的治疗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