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0)职业病学中级职称(中级师) > 正文

糖尿病的辅助检查

2009-10-16 11:31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糖尿病的辅助检查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是职业病主治医师考试关于糖尿病的辅助检查的辅导资料,请参考:

  (1)尿糖测定

  尿糖阳性是诊断糖尿病的重要线索,但不能作为诊断依据,尿糖阴性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含己糖酶和葡萄糖氧化酶的尿糖试条可作半定量测定,但仍受肾糖阈值的影响。糖尿病肾疾患时肾糖阈升高,血糖虽已轻度或中度升高,尿糖仍阴性;妊娠时肾糖阈降低,血糖正常时尿糖可呈阳性。

  在多数情况下24h尿糖总量与糖代谢紊乱程度一致,可作为判定血糖控制的参考指标。

  (2)尿酮体测定

  尿酮体阳性,对新发病者提示为1型糖尿病,对2型糖尿病或正在治疗中的患者,提示疗效不满意或出现重要的合并症。采用硝基氢氰酸盐试验法,只有乙酰乙酸和丙酮可使本试验呈阳性反应,当酸中毒明显时,酮体组成中以β-羟丁酸为主,故尿酮体阴性不能排除酮症。

  (3)血浆葡萄糖(血糖)测定

  血糖升高是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也是评价疗效的主要指标,目前多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静脉全血、血浆和血清葡萄糖测定在医院进行,毛细血管全血葡萄糖测定可用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型血糖仪由病人自测。一次血糖测定(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或随机血糖等)仅代表瞬间血糖水平,称点值血糖;一日内多次血糖测定(三餐前、后及睡前,每周2日,如疑有夜间低血糖,加测3Am血糖)可更准确反映血糖控制情况。

  静脉血浆或血清血糖比静脉全血血糖约高1.1mmol/L(20mg/dl),毛细血管全血血糖在空腹时与静脉全血血糖相同,餐后与静脉血浆或血清血糖相同。

  (4)糖化血红蛋白HbA1c(HbA1c)和糖化血浆蛋白测定

  HbA1为血红蛋白两条β链N端的缬氨酸与葡萄糖化合而成,为不可逆反应,其量与血糖浓度呈正相关,其中以HbA1c为主。红细胞在血循环中的平均寿命约为120天,HbA1c在总血红蛋白中所占的比例能反映取血前8-12周的平均血糖水平,与点值血糖相互补充,作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监测指标。HbA1c测定常采用亲和色谱或高效液相色谱法,正常值为4%~6%,因检测方法和技术条件不同,各实验室应建立各自正常参考值。

  人血浆蛋白(主要是白蛋白)与葡萄糖化合产生果糖胺(FA)。血清白蛋白在血中浓度相对稳定,半衰期为19天,FA测定可反映近2~3周的平均血糖水平。当血清白蛋白为50g/L时,FA正常值为1.5-2.4mmol/L。HbA1c和FA测定一般不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

  (5)葡萄糖耐量试验

  1.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血糖高于正常范围但又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者,需进行OGTT。OGTT应在不限制饮食和正常体力活动2—3天后的清晨(上午)进行,应避免使用影响糖代谢的酒精和药物,试验前禁食至少10h,其间可以饮水。取空腹血标本后,受试者饮用含有75g葡萄糖粉(或82.5g单糖)的水溶液250~300ml,在5min内饮完,儿童按每千克体重1.75g葡萄糖服用,总量不超过75g。在服糖后1h和2h采取血标本。

  2.静脉注射葡萄糖耐量试验

  只适用于胃切除术后、胃空肠吻合术后及吸收不良综合征者。

  静脉注射50%葡萄糖,剂量按每千克体重0.5g计算,2-3min注完。以开始注射至注射完毕之间的任何时间为零点,以后每5(或10)min取静脉血测血糖一次,共60min。将每点血糖值绘在半对数纸上,横坐标为时间,找出从某一个血糖数值下降到其半数的时间以T1/2表示,按公式计算出K值:K=(0.693/T1/2)×100,K代表每分钟血糖下降的百分数,如K值为1,表示每分钟血糖浓度下降1%。正常人K=1.2,糖尿病病人K7.8mmol/L时,随空腹血糖的升高胰岛素晚相分泌逐渐下降;当空腹血糖达10-11mmol/L时,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

  C肽和胰岛素以等分子量由胰岛B细胞生成及释放,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岛素经门静脉进入肝脏,其中40%-50%在肝内被分解,其余的进人体循环,半衰期为5~6min。C肽被肝脏摄取很少(<10%),半衰期长(10-13.5min),外周血中C肽克分子浓度为胰岛素的5~10倍。正常人基础血浆C肽水平约为500pmol/L,不受外源胰岛素的影响,能较准确的反应B细胞功能。

  OGTT-C肽释放曲线下面积可以代表B细胞分泌胰岛素的量,而胰岛素释放曲线下面积只代表经肝后进入体循环的胰岛素量,两者间差别为肝脏摄取胰岛素的量。

  (7)其他

  糖尿病时常伴脂质代谢紊乱,血浆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应列为常规检测项目,并定期复查,作为了解病情控制情况及饮食和调脂治疗措施的依据。有条件时,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也应列为常规,以便能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