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9)免疫科主治医师或风湿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的实验室检查

2009-10-15 17:07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类风湿关节炎的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常规检查

  贫血、血小板增多、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升高。类风湿关节炎,与病情活动最相关的辅助检查是ESR和CRP。其次是类风湿因子。

  2.特殊检查

  (1)类风湿因子是一种自身抗体,出现在60%~70%本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病病人的血清,它有提示疾病活动性的意义,具有诊断价值,高滴度RF提示预后较差。但本身特异性差,在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等其他结缔组织病、慢性感染等亦可出现本抗体。

  (2)抗角蛋白抗体(AKA)和抗核周因子(APF)可出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30%的本病病人,对RF(-)的早期病人的诊断有帮助。抗CCP抗体可与RA发病的早期甚至未发病前出现,并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和侵蚀有着密切的关系,抗CCP抗体的发现对RA的早期诊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3)关节滑液中白细胞增多提示炎症反应的存在。

  (4)关节X片:本项检查对监测疾病的进展、判断疾病分期很重要,因此每个病人必须定期摄片,其中以手指及腕关节的X线最有价值,根据X片可将本病分为Ⅰ~Ⅳ期:Ⅰ期为关节周围软组织的肿胀阴影,关节端的骨质疏松;Ⅱ期关节间隙因软骨的破坏而变得狭窄;Ⅲ期关节面出现虫凿样破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性改变;IV期出现关节半脱位和关节破坏后的纤维性或骨性强直。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