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9)免疫科主治医师或风湿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风湿免疫科:类风湿性关节炎

2009-06-12 11:30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小关节滑膜所致的关节肿痛,继而软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晚期因严重骨质破坏、吸收导致关节僵直、畸形、功能障碍。在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率为0.24-0.5%,女性多于男性,约2-3: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20-50岁最多。本病多为一种反复发作性疾病,致残率较高,预后不良,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根治方法。

  临床表现

  1.受累关节晨僵、疼痛、压痛、肿胀及活动受限,初呈游走性,以后固定。由单个至多个关节受累。且呈对称性。手足小关节先受累,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及腕关节受累多见。最多见的畸形有近端指间关节梭形肿大、爪形手、手指“天鹅颈”畸形、尺侧偏斜、掌指关节半脱位及腕关节固定等。2.关节周围可发生腱鞘炎、滑囊炎、肌萎缩等。3.皮下结节,多见于关节突起部及经常受压处,质韧如橡皮,无明显压痛,存在时间较长。4.血管炎。5.慢性纤维性肺炎。6.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7.结节性肺病。8.类风湿性尘肺。9.胸膜炎。10.心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类风湿性肉芽肿。11.局源性心肌炎。12.冠状动脉炎。13.慢性心内膜炎及心瓣膜纤维化。14.类风湿性心包炎。15.其他:肌炎、周围神经炎、巩膜炎等。

  诊断依据

  1.晨僵至少一小时(≥6周)。2.3个或3个以上关节肿胀(≥6周)。3.腕、掌、指或近端指间关节肿胀(≥6周)。4.对称性关节肿胀(≥6周)。5.手部有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放射学改变。6.皮下有类风湿结节。7.类风湿因数阳性(滴定度>1:32)。具备4项以上者,可诊断为典型类风湿性关节炎。

  治疗原则

  1.控制关节及其他组织的炎症,缓解症状。2.保持关节功能和防止畸形。3.修复受损关节以减轻疼痛和恢复功能。4.晚期患者可行关节畸形矫形外科手术。

  用药原则

  1.早期轻型病例以口服阿司匹林、消炎痛等为主。2.中期及晚期病例可加用免疫抑制剂或氯奎、雷公藤多甙片等。3.重症患者或有严重并发症,严重关节外病变可加用糖皮质激素和“C”项药物,但用量应少、时间宜短。

  辅助检查

  1.对临床表现较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2.对需与痛风、关节退行性病变等疾病鉴别时,检查专案包括检查框限“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临床症状消失,关节活动功能恢复,实验室检查结果全部恢复正常。2.好转:关节疼痛减轻,功能基本恢复,血沉正常或略偏高,类风湿因子转阴。3.不愈:临床症状体征无改善,化验结果不正常。

  专家提示

  本病多数呈缓解与复发交替经过,迁延多年,致残率较高,目前对其治疗仍无特效根治方法,故应积极防治,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增强抗寒能力,防止潮湿。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消除口腔、咽喉、鼻旁窦、扁桃体等感染病源,将有利于防止本病的发生发展。对广告宣传的诸多有效方法不要轻信。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