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6)血液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实验室检查

2009-10-15 17:33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诊断主要依靠血象、骨髓象检查。

  1.血象常为全血细胞减少,亦可为一个系列或两个系列血细胞减少。

  2.骨髓多增生活跃或明显活跃。

  3.血象和骨髓象有病态造血表现。

  病态造血:是MDS的核心,其含义即骨髓发育异常,指红系、粒系、巨核系细胞数量与形态的异常。主要与无效造血有关。

  (1)红系病态造血:骨髓中红系多数过度增生(>60%)。出现环形铁粒幼细胞、幼红细胞核碎裂、核分叶、多核、巨幼样变、胞质多嗜性及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彩红细胞。血中出现有核红细胞、巨大红细胞。

  (2)粒系病态造血:骨髓中原幼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细胞比例增多,成熟细胞胞质嗜碱性、颗粒减少或无、过大或多,核分叶过多或过少(pelger-huet细胞异常)或有环形核。血中类似骨髓表现,单核细胞增多。

  (3)巨核系病态造血:骨髓中巨核细胞数量正常、增多或减少。出现淋巴样小巨核、单圆核小巨核、大单核或多个圆核的巨核细胞。血中可出现小巨核细胞及巨大血小板,血小板颗粒减少或出现空泡。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