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35)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内分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009-06-10 19:4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概述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此病常见于1型和严重阶段的2型糖尿病患者,据统计,每年1型糖尿病患者有2-5%发生DKA,DKA约占住院糖尿病人的11.1-14.6%,死亡率占糖尿病病人病死率的10%左右。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和胰岛素的广泛应用,DKA的发病率死亡率有了明显的下降。

  临床表现

  1.有诱因的相应症状存在,常见有发热等。2.原发病症状急剧加重:烦渴、多饮、多尿(或少尿)、食欲减退,呕吐、腹痛等。3.有明显的体征:(1)脱水征:皮肤乾燥、弹性减弱,眼球凹陷,口干,唇红(似樱桃红色),舌似牛肉状,呼吸加快而深,呼出气体有酮味(腐烂苹果味);(2)周围循环衰竭:心动过速、四肢冰凉,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少尿、无尿甚至休克;(3)精神神志障碍:严重者可呈意识模糊、反应迟钝、嗜睡、昏迷等。

  诊断依据

  1.有糖尿病史可查:DKA病人中,仅有10%是新近发病的糖尿病,其余90%有明确的糖尿病史可查。2.有诱因存在:80%以上的DKA发作存在能够确定的诱因如感染,药物应用不适当,应激状态等。3.原发病的症状加重:“三多一少”症状明显加重,严重者精神状态发生改变。4.有明显体征:存在不同程度的脱水征,周围回流衰竭,精神神志异常。5.有实验室检查的异常:(1)血糖〉16.7mmol/L(300mg/dl);(2)血酮体升高、尿酮体阳性、尿糖阳性;(3)血气分析:PH〈7.35、HCO3〈22mmol/L,BE〈-3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有不同程度下降和电解质代谢紊乱(血钠、氯降低,血钾早期正常或偏低,晚期可有氮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血症,少尿时血钾可升高,阴离子间隙增宽(〉16mmol/L)。

  治疗原则

  1.补足胰岛素,消除酮症。2.补足液体,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3.去除诱因,预防并发症。

  用药原则

  治疗上应根据病情轻重而定。如早期轻症、脱水、酸中毒较轻,无循环衰竭、尿少或无尿,神志清晰的病人,仅需给予足量胰岛素,每4-6小时1次,每次10-20u,皮下或肌肉注射,严密观察血、尿糖,血、尿酮体,随时调节胰岛素剂量。并鼓励多饮水、进半流或流质饮食,积极排除诱因,一般能控制症状,并恢复到酸血症前的状况。对严重病例,例如酸中毒严重,甚至伴有循环衰竭、尿少或无尿、神志模糊或昏迷者,需采用积极补液、胰岛素静滴、抗感染、抗休克,积极抢救。

  辅助检查

  1.对糖尿病患者具有典型的DKA临床表现者检查专案以“A”为主。2.对于不具有典型的DKA临床表现,而且鉴别困难患者,检查专案包括“A”、“B”或“C”。

  疗效评价

  1.治愈:(1)临床症状及体征消失:(2)空腹血糖〈10mmol/L(180mg/dl);(3)血酮体正常,尿酮体转为阴性(连续三次);(4)其他:电解质、阴离子间隙、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血气分析均恢复正常。2.好转:(1)临床症状及体征好转;(2)空腹血糖16.7-10.0mmol/L(300mg/dl-180mg/dl);(3)尿酮体为阳性-弱阳性(+-±);(4)其他:电解质、阴离子间隙、二氧化碳结合力(CO2CP),血气分析均好转。3.未愈:未达到好转标准者。

  专家提示

  DKA是可以预防的一种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预防的关键在于糖尿病患者对DKA具有高度警觉性,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糖尿病的三大疗法——饮食、运动、药物,避免各种诱因的发生如:感染、应激等,坚持自我保健,定时检测血糖、尿糖和尿酮体,当血糖〉14mmol/L(250mg/dL),伴有尿酮体弱阳性时,需立即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给予足量的胰岛素治疗,不使其发展至DKA阶段。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