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十大品牌教育机构!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卫生资格考试>(047)泌尿外科主治医师(中级师) > 正文

尿流率检查:慢性前列腺炎诊断的重要工具

2009-10-20 18:22 来源:医学教育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尿流率就是尿流速度,是指单位时间内自尿道外口排出体外的尿量。尿流率能够通过尿液的排出情况直观地反映出泌尿生殖系统的健康状况,所以尿流率检查也在前列腺炎的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

  自从尿流率检查应用于慢性前列腺炎的诊断以来,大家就很关心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尿流率会有哪些改变,国内外也不时有这方面的报道。早在1983年就有报道认为慢性前列腺炎可导致功能性尿道梗阻。近年国内有人报道,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尿流率检测发现,病人最大尿道压力明显增高,部分患者膀胱颈压力增高。最大尿道压力增高机理可能为慢性前列腺炎导致盆底及尿道外括约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尿道外括约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肌及盆底肌痉挛。膀胱颈压力增高机理可能为尿道内括约肌α受体兴奋性增高,导致尿道内括约肌痉挛。尿道内外括约肌及盆底肌痉挛进而导致功能性尿道梗阻。功能性尿道梗阻又可使尿液或病原体返流入前列腺内,形成化学性前列腺炎,进一步加重临床症状。

  尿流率检测还表明,慢性前列腺炎患者膀胱稳定性、顺应性及收缩性均有改变,逼尿肌不稳定的发生率也较高。另外尿流率检测还进一步证明了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存在的膀胱出口梗阻、尿道外括约肌痉挛及逼尿肌——尿道外括约肌协同失调,属功能性尿道梗阻而为非神经源性。

相关新闻:
特别推荐
43大类,1000多门辅导课程
正保医学会议中心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